人必須去體驗有女人和沒有女人的生活這兩個地獄,你無法和女人生活是因為你不知道如何和自己生活。(第一句話是影星亨弗來.包嘉的名言)

與自己生活的藝術,再簡單不過。喜悅的獨坐好幾個月,好幾年,沒有渴望別人,因為內在的狂喜就已經太多,超過負荷,誰還會去在乎別人?

對男人來說,光有自己是活不下去的,還要有別人,別人是絕對的必要,因為當他單獨的時候,就對自己感到厭倦,枯燥無味想被別人佔滿。因為那是一種必要,所以就成為一種依賴。

你與一個女人相遇---你無法獨自生活,那女的也無法獨自生活,所以你們相遇。兩個人都對自己感到乏味;同時以為對方會幫他們擺脫無聊。沒錯,一開始似乎是如此,但只有一開始,當他們穩定下來後,很快就會看到無聊不增減反增。(連做愛時似乎也只剩”傳教士”的體位了…)原先是對自己厭倦,現在變成同時也厭倦對方,因為你靠對方越近,就越了解對方,對方也成為你的一部分。那就是為什麼當一對枯燥的情侶經過時,你可以確定對方已經結過婚;反之,也可以確定他們尚未結婚:這男人一定是和別人的老婆在散步,才會這麼愉快。

當你們在戀愛時,當你還沒有說服對方,對方也還沒有說服你此情永不渝時,你們兩都假裝非常欣喜。這裡面也有些是真的,因為:「誰曉得?也許我會走出無聊,痛苦,焦慮,和孤單,也許這女人會幫助我。」同時女人也在期待著,然而,一但你們在一起後,這些期待很快就會消失,絕望會再度來到。現在你厭倦了,而且難題已經倍增:我何時有辦法擺脫這女人?

你需要別人來填滿你,因為你的創造力不夠,你也無法愛,因為愛是一種滿溢的喜悅的分享。你對自己感到厭倦,那你要拿什麼與別人分享?因此,與別人共處也變成地獄。地獄存在你裡面,存在你毫無創造力的狀態,存在你對於單獨和狂喜的無能。彼此都無法單獨的快樂,於是彼此互相攻耗,不斷試圖把對方的快樂奪走。

“女人------ 有她們是地獄,沒有她們也是地獄。”


但那不是女人或男人的問題,是創造力與愛的問題。創造力是一個根源,在那裡,喜悅從你內在升起並且開始洋溢;只有當你有夠多的喜悅可以分享,愛才會成為一種滿足。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喜悅可以分享,你的愛會疲乏,耗盡和使人厭倦。因此,每當你和女人在一起的時後,會感到厭倦,想要擺脫她;而當你獨處的時候,也對自己感到乏味,想要擺脫寂寞,因此你就去找尋,追求女人。這真是一個惡性循環。

先成為一個創造力的生命,然後有很多的喜悅會自己發生,這樣一來,和別人在一起是美的,單獨一個人也是美的;事情變的很簡單,你不依賴別人,也不讓別人來依賴你,你不管有沒有女人都會快樂!


為何不管有沒有女人都要快樂?因為沒有人能保證兩個人在一起可以永遠幸福,因為人是會變的。當你和一個女人相會,對方是當時的她,你也是當時的你;十年以後,你會是另外一個人,她也會是另一個人。像河流一樣,流水不斷;墜入愛河的人已經不在那裡了,雙方都不在了。現在你還不斷的執著於別人的承諾,但是你卻不曾承諾過。

一個了解這事的人絕不會對明天有所承諾,他只會說:「為了這個片刻,活在當下。」誰曉得未來?明天也許會來到,也許不會。也許明天你說:「我變了,你也變了。也許明天她說:你會找到另一個更適合你的人,我也會找到一個條件更好更相配的人」。世界是很大的,保持開放,敞開你的選擇。

事事都在改變,但很少人在真正成長,即使他們年長了,依舊沒有成長。年長並非成長,真正的成熟是透過創造力,學習成為寧靜的、成為安祥的、成為沉靜的豐富的生命。在此之後你會事事如魚得水,當你找到自己全然的幸福或喜樂,即使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全世界只剩你一人,你也不會受到影響;你會依然安然的,靜靜的坐在樹下。依然安然的坐在書桌前,靜靜的看書。


「那你不就是和自己談戀愛了?」是的,我知道你們會這麼問,沒有女人卻還是快樂的生活的人就是這樣的。他的狂喜就已經太多,超過負荷,不用去在乎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