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一直是大前研一的書迷,只要是他的書我都會買來拜讀作為參考。
而我剛好也是天下雜誌的訂戶,就被免費受邀去聽大前研一的演講,以下將整理的一些重點跟您分享。

講演很貼心,可以同步用耳機聽中文翻譯。不用擔心聽不懂英語。

大前老師果然很會博民心,一開場就說:「日本軍艦曾經撞翻日本漁船,造成3人死亡,當時民眾非常氣憤,日本政府卻直到一星期後才道歉。這次誤撞台灣漁船3天後馬上道歉,速度快多了。沒錯,日本政府應該說抱歉,這真是錯誤!」

演講開始,主辦單位天下雜誌執行長以及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引言,講述大前研一博士的遠見以及他們之間的私交。

接著是自我介紹投影片介紹:告訴大家為何大前研一可以成為世界級的顧問。
(自我tee-up)

主題:亞半球崛起,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而大前研一無論是演講方式和簡報的風格都很專業,PPT內容不是文字就是圖表,完全沒有放一張照片。

(1)21世紀的不同:
1. 老師不見了。芬蘭等教育良好的國家,教室是老師和學生討論的地方,不是上課。
2. 知識取得方式不同,以前是 memory,現在的方式是手機連上Google。
3. 金錢首次出現供過於求,60兆美金的熱錢在全世界投資,但國家還是要有作為才可以吸引外資流入自己國家。

三個世界性觀點(1)中國將成為世界成長引擎(2)歐盟因歐元穩定成為世界經濟引擎(3)新興國家BRICs+TVT將成為世界經濟中心之一。(且這三個趨勢目前都被低估)

(2)全球經濟有三大驅動因素
1. 中國。而台灣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2. 歐盟。未來東歐各國加入後,將更形強大。
3. 金磚四國。與高盛公司共同的預言:美、日的影響力將下滑。不同的預言:2020年,普丁下任前將會讓俄羅斯加入歐盟,
此時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將是1歐盟 2美國 3中國 4日本 5印度(Neil偷偷提醒:高盛認為是 1中 2美 3印 4日 5巴 6俄)
4. 預估歐盟當時會有自己的憲法、軍隊,GDP和美國相近,但是人口是美國的兩倍。
5. 印度:如果經濟成長保持18%,則2020年時贏過日本,否則2030年才贏過。

(3)東亞:已經是個很棒的經濟體,但是沒有劇本,中國是東亞的催化劑,台灣是演員。在東亞經濟舞台他看好台灣(有瞭解日本能建立良好採購專業器材之關係、再借力於中國製造能力、最後以世界為銷售市場這三個已成鏈狀的競爭優勢)
,圖表有顯示目前歐盟各國的相互依存度62.1%最高,東協55%,第三名是北美,就低多了。

(4)中國吸引外資投資是省長、市長決定政策的,其實中國的經濟非常的不集權。

(5)台灣:
1. 在財富500中,2005年台灣有2家、2006年有3家、2007年已經變為6家了。台商其實是全球成長最大的推手,中國前40
大出口商中有14家是台商,第一名是鴻海囉!
2. 台灣其實不擅長創造品牌,但是非常會善用中國的市場。(後面有稱讚ACER的品牌創造成功) 要打造品牌,企業必須投資獲利的25%在市場行銷上。
3. 電腦和通訊產業,台灣是全球第一。
4. 如果以微笑曲線而言,台灣擅長的是製造,是微笑曲線的最下面,但是台灣在這方面做得非常棒,美國日本以及韓國三星
則佔住了微笑曲線的兩側。
5. 台灣為何如此成功?原因來自<1>和日本民間往來密切<2>會講中文<3>大部份會講英文,可和歐美買賣。

(6)港澳:香港、澳門、深圳結合的話,將是台灣和新加坡很大的競爭對手。大前研一提醒三通之後就要和澳門搶大陸觀光客。

(7)中國、韓國、日本、台灣的依存關係:
中國仰賴台灣的人才和管理
韓國沒有工廠,仰賴中國的自由貿易區
日本的工具機銷到中國的工廠,仰賴中國的蓬勃發展

(8)人口結構:因為一胎化的關係,中國將會有一段時間工作人口會停頓(因為娶不到老婆),印度的可工作人口將會超越中國。

(9)結論:台灣的方向:
1. 成為另一個矽谷,並成為服務業中樞。(舉例:教導別的國家科學園區的建構經驗) 兩岸三通後,台灣能選擇成為「新矽谷」專攻創新研發、以金融和房地產等服務業取勝或是大力主打觀光。
2. 觀光業:政府必須創造出更多的景點。(舉例:美國的環球影城),觀光業最大的客源當然是阿陸仔。
3. 不要再爭論一個國、兩個國。(舉例:歐盟專心合作,結果足以撼動美國)
4. 不要重心都 focus 在中國,因為歐盟、印度也很重要,眼光要遠,要放在全世界。

(10)Q&A時間:
1. Q:台灣有500萬人沒有選馬英九,這500萬人不希望和中國太密切,是否台灣過度民主不好?(by 遠東集團徐旭東先生)
A:阿扁的八年,台灣的民間依舊很強,所以民主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你看台商也不怎麼甩政府的政策呀!
(note : 博士要我們別一昧學別的國家,要走自己的路。名言:只聽老師話的學生,成就也不會超越老師。)
2. Q:對社會新鮮人的建議?( by 甲)
A:1. 溝通能力非常重要,學習溝通數字及事實,不但可以請別人工作,而且可以要求一起合作。
2. 要學習有個專長是別人無法取代,成為明日全球經理人才。
3. Q:拉丁美洲和越南的經濟發展趨勢?(by 乙)
A:巴西人目前的心態已經和幾年前不同(幾年前喜歡抱怨政府),而且開始有跨國企業併購亞洲、歐洲的公司,但台灣仍應
以日本、歐盟、中國的合作為主。越南是個很棒的生產地,規模小於中國,但技術高於中國。只能滿足企業10%的生產
需求,所以只能當備胎。

會後,大家排隊給大前博士簽名,大前研一很認真的為大家簽名,雖然笑容不多,大部分的表情還是蠻嚴肅,但他簽完名都會認真的看著對方表示敬意。感覺上是一個很有禮貌的老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