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芝加哥的哥特(Jay Goltz)已經經營中小企業三十年, 親自經歷過幾次的經濟下坡,身處於眼前的不景氣, 他發誓要跟以前一樣,讓公司能夠繼續活下去!

哥特擁有三家家飾用品店,總共僱用一百二十名員工, 年營收約一千五百萬美元。去年夏天生意都還照常運作, 後來股市大跌,公司營收立刻受到影響, 哥特日前於財星小企業雜誌(Fortune Small Business)上撰文分享他的做法。他表示, 這次碰到不景氣,因為以前累積的經驗,他沒有遲疑, 立刻刪減公司支出和進行裁員。

哥特強調,想在不景氣中求生存,積極採取改變行動是必要的。 他回憶,八○年代自己第一次碰到不景氣, 當時不太確定要如何反應,在沒有做為的情況下, 最後公司只是幸運地驚險過關。

舉例來說,如果公司的營收掉了一成,乍聽之下好像不算太糟, 但是如果把房租等固定成本考慮進來,營收減少一成, 很可能就吃掉了中小企業的所有利潤。

因此,這次哥特一感受到景氣降溫,公司就趕緊動起來。過去, 店內販售的新品傢俱,至少要上市六個月才會開始打折, 現在只要傢俱擺放四個月還賣不出去,公司就提前打折。

哥特解釋,這是他所學到的血淚教訓。如果公司擁有足夠現金, 利潤減少一些還是能夠生存下去,但是如果情況反過來就不行了, 只要沒有現金,公司就有大麻煩。

公司一旦沒有好好控制應收帳款或庫存,出乎意料地, 很容易就會短缺現金。景氣好的時候,公司可以多借點錢, 手上也可以多點存貨,以免錯失任何顧客。 但是當上門的顧客減少時,還抱持這樣的心態, 很容易造成倉庫爆炸,但是戶頭卻全空的窘境。

最近哥特抓緊不景氣才有的機會,為公司談到有利的買價。 哥特詢問一家供應商,如果公司在交貨時付款, 而不像一般等三十天再付,能否交換到折扣。 結果那家供應商因為不景氣出現資金缺口,因此答應打九折, 公司因此省下了一筆成本。

對於許多公司採取所有員工一起放無薪假的做法,哥特並不贊同。 他認為,這個做法表面上看起來公平合理,但是可能缺點比優點多。 大家一起減少工時,導致每位員工都受到影響,沒有全職的收入, 最後一定有員工不得不離開公司。

最糟的是,離開的常常是有把握另覓工作的人才,與其如此, 寧願一開始就由公司決定誰走誰留,所以他贊同裁員。 為公司做必要的裁員是主管的職責,員工想要, 而且也需要公司這麼做。

哥特總結,不景氣會讓中小企業主深感無力, 但是不要害怕站起來採取行動,「你能做的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好讓公司能夠繼續活下去。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09年2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 ShowArticleCon.asp?artid=7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