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豐子作品中最有名的是「白色巨塔」,最讓我產生最大共鳴的是「華麗一族」,最令人進入內心自省世界的是「不沉的太陽」。

然而,就小說的故事來說,最好看的卻是「女系家族」。矢島家族是一個從古代開始就由長女掌管家族紡織事業的女系家族,即始社長由父親嘉蔵擔任,實際上,這 個本性溫良的男人,卻只能生活在整個家族的最底層。說穿了,他僅是作爲上門女婿過來幫助女系家族繁衍下一代和替家族企業賺錢的工具而已。

本書故事從年邁父親嘉蔵過世開始,家中驕橫跋扈的三位兒面對巨額的遺產分配,開始露出猙獰的面目,各自引進外戚或外力進行爭奪遺產,遠房親戚、家族企業的 帳房老臣…..各方人馬也捲進這場遺產的覬覦,山崎豐子最擅長的人性善惡的描述,讓人在她的文字引導之下直搗人性最醜陋也最脆弱的陰暗深處,不禁讓我想起 台灣幾個金控家族子女之間的勾心鬥角,如果邊看這本女系家族,邊把台灣A家、B家或C家的成員一一對號入座,那簡直是豪門所上演的一場場人間鬧劇。

山崎豐子為了寫這本書還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付費請律師教授有關「遺產法」與相關規定,而女系家族書中對於家族事業-紡織業的細膩描 繪,會讓讀者誤以為山崎豐子是否本身就是從事相關行業,可見她對於所創作內容的背景知識,花了相當的心血在研究、採訪與蒐集資料,不單單是這本,像白色巨 塔所描寫的醫界、不沉的太陽的航空界與華麗一族的金融界,專業精細度一點都不比該行業出身的作家來得遜色。

故事的情節流暢毫無冷場,而結局更說得上是大逆轉地出乎意料,善與惡、是與非、恩與怨。

故 事從大阪.船場的棉布批發商第四代店主矢島嘉藏病故之後,家族為其舉辦葬禮揭開序幕的。身為入贅女婿的矢島嘉藏,長年處在女系家族的掌控之下,不 但妻女瞧不起他,員工也不把他放在眼裡,連最後的葬禮都受到家族的鄙視。諷刺的是,隨著他去世的同時,三個女兒和姨妹竟然為了爭奪龐大遺產而勾心鬥角,各 種算計逐一浮上檯面。

  身為矢島家長女的藤代雖已離婚,但仍想掌控家中大權,而二女兒千壽則因為沒受到更多禮遇而生心不滿,三女兒雛子對 家規嚴格的生活感到反感,極欲脫離家庭;這三個女兒在父親矢島嘉藏死去的同時,將積壓已久的憤懣全部爆發出來。此外,接受矢島嘉藏之託執行遺囑的大掌櫃宇 市,始終認為嘉藏的情婦濱田文乃藏有什麼秘密……。

  這是一部大膽剖析人性私慾與貪婪的長篇小說。

作者簡介

山崎豐子Yamasaki Toyoko

   1924年生於大阪,京都女專國文科畢,在每日新聞學藝部任職期間於井上靖轄下擔任記者,工作之餘從事寫作,於1957年以《暖簾》一書初試啼聲,進入 文壇,第二年即以《花暖簾》獲直木賞,之後辭掉報社工作專事寫作。1963年在《Sunday每日》週刊上開始《白色巨塔》的連載,因探討醫病之社會關 係,內容尖銳,引起話題。其後陸續發表《兩個祖國》、《大地之子》、《不落的太陽》,1991年獲頒菊池寬賞。


      有機玉米好選擇宜堤有機
~香甜多汁可生吃的有機玉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