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銘四十八歲抱一億六千萬退休
─ 匯豐中華投信董事長甩掉「金手銬」,走自
  己的路
文●傅瑋瓊
匯豐中華投信董事長、四十八歲的林一銘急流勇退,以其握有股數計算,林一銘可抱著一億六千萬元快樂退休;他現在終於可以隨時陪在父母身邊,走自己一直想走的路。
「退休後,我最想做的是,帶我的父親到木柵動物園、帶他到陽明山泡溫泉。」四十八歲,正值人生壯年的匯豐中華投信董事長林一銘,十月十七日,在匯豐銀行購併中華投信一年後突然宣布退休。
認識林一銘超過十六年的群益投信董事長陳欽源,指出林一銘急流勇退是:「兩全其美的事(指退休又有豐厚的股票出售所得)。」陳欽源坦言,基金業是個加速折舊的行業,在這個行業十幾年了,「現在都是五、六年級生出頭,我們這些四年級生早就要退下來了。」
匯豐集團購併中華投信除了股價創下國內投信業的天價八十三.四元,而且給員工的福利優厚(例如,做滿一年多給四個月薪水……),匯豐銀行行政總裁周文耀(將兼任匯豐中華投信董事長)形容,這種福利是一個「金手銬」。雖然合約誘人,但林一銘仍選擇掙脫金手銬。
退休後的林一銘的身價到底有多少?根據統計,林一銘持有中華投信二千零九張的股票,匯豐銀行以每股八十三.四元價位收購,全部出售可以拿到超過一億六千萬元,雖然三年的「合約」還沒滿,股價被打了折扣,但在中華投信十六年的資歷也拿到不少退休金,整體來看,「我並沒有吃虧」林一銘說。
林一銘今年八月就提出退休申請,兩度被董事會駁回,現在終於說服成功。但他為什麼要在事業顛峰狀態,堅持退休?
每天工作四小時
卻背負二十四小時的責任
原因之一是,他與外資團隊感覺格格不入。
林一銘不愛受拘束,不喜歡穿西裝、打領帶,上班總是喜歡穿休閒T恤。他認為,雖然坐上董事長位子,每天只工作四小時(指在辦公室真正看資料的時間),但「不管有沒有事,就是二十四小時的責任。」而且「兩百個人(指中華投信員工數)的自由,和十七萬人(匯豐集團全球員工總數)的自由,是不一樣的。」
匯豐中華投信總經理王文慧說,今年六月匯豐集團為全球CEO(執行長)安排訓練課程,由於課堂遠在英國,而且上課是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有嚴重時差,又不願意受限制的林一銘,推說六月早已經排了假期,不能到英國受訓。匯豐集團花了兩億美元投資的台灣公司CEO有事不能來,是何等重要,匯豐只好把訓練課程延到七月舉行,沒想到林一銘還是找出理由,就是不參加。
父親中風倒地是主要原因
寧願把時間花在陪伴雙親
此外,真正促成林一銘堅持退休的導火線,七十六歲的父親中風倒在地上。他說:「那一剎那間我的父親是需要我的。」過去他雖然每天都會和父親通電話,每個月都回台中一次,「但父母親需要我的時候,我卻不能隨時陪在旁邊,時間不會等我的。」他說,這也是促成他堅持退休的原動力。「退休後,我最想做的是,帶我的父親到木柵動物園。」年初,林一銘開車載病後初癒的父親到台北看醫生,車子經過北二高,途經木柵動物園時,林一銘的父親說:「真想到動物園走走看看。」所以,他在知道退休被批准後,立刻訂了一部Lexux 四三○的休旅車。他說,十一月中旬,一拿到車就要載父母到木柵動物園、到陽明山泡湯。
林一銘出生於台中縣烏日鄉的望族,祖父是烏日鄉第一任鄉長,由於家裡有點錢,沒有後顧之憂,台中一中畢業後,他父親就選擇自己喜歡的師大體育系就讀,畢業後一直在台中家商當體育老師,到六十五歲退休,崇尚自由、喜愛接近大自然的林一銘自承,他受父親的影響相當深遠。
林一銘回憶,他小學一年級就有棒球手套和溜冰鞋,父親陪他打棒球、教他溜冰;他也常常半夜睡到一半,被大人叫起來,因為他父親常和他台中一中的同學們(大多數是醫生),到野外打獵,常會獵抓到野兔、田鼠、斑鳩或雉雞。由於經常從事戶外活動,林一銘形容他的父親可以聽出三十幾種鳥類的聲音,而且可以從聲音中分辨出那隻鳥有幾斤幾兩重,對於許多鳥的習性也能如數家珍。
他父親最喜歡看Discovery、國家地理雜誌和日本NHK頻道,「即使他生病後,直到現在,只要在NHK看到好的體育或健康節目,他就會打電話給我,他知道我聽不懂日語,看完後就解釋給我聽。」他的父親告訴他「快樂、身體健康很重要」,對他的小孩,他同樣以這種態度教小孩。所以從小林一銘就愛運動,三十歲以後更是重視休閒和保養,都是受他父親影響。
坦言自己「已經沒有企圖心」
豐功偉業、人脈金脈拋腦後
除了父親的身體健康問題,讓林一銘在「(股票)售後服務」滿一年後,急流勇退主要的因素是,「我已經沒有drive(企圖心)了,」他毫無隱諱的說:「不到四十歲當總經理,專業CEO做了快八年,這個行業我摸了十六、七年,未來是走國際化的趨勢,我留下來也不能幫同事什麼忙。」
擁有美國萊特大學財務金融碩士的林一銘,是在一九八四年回到台灣。回來後,在公誠證券當營業員,是第一個擁有MBA的營業員。也在那時,他認識了當時任職國際投信副總經理的胡定吾,埋下日後走上投信業的機緣。兩年後,美林、富達集團和中華開發有意在台灣合組投信公司,當時胡定吾找林一銘一起到中華投信,林一銘成為富達集團第一個在外國培訓的基金經理人,而且一待十六年,一路從交易員做到董事長。
在他的手上,中華投信成為基金資產規模最早突破千億元大關的第一大投信。同時,林一銘在他當總經理任內大膽起用一群娘子軍,他敢給,平均一名業務員最高一個月可拿三、四百萬元獎金,是創下投信第一大的關鍵,由Monica(前中華投信業務副總經理李澤卿)帶領的一群業務班底,據了解,一年就分走了中華投信一億元的業務獎金。不過,過往的豐功偉業現在都被林一銘拋到腦後了。
堅信人生的大事無法規畫
「和別人一樣」是最大的風險
最近,他反覆看了兩、三遍作家侯文詠的書《我的天才夢》。書中寫道:「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的成為自己。」林一銘每次讀完都「心有戚戚焉」。因為要勇敢成為自己,他毅然而然的在四十八歲,爬到事業金字塔的頂峰時退休,放棄台灣第一大投信公司董事長的職務及超過千萬元的年薪。
他堅信,人生重要的大事是規畫不了的。他舉一部電影中的一句對白,「If you want god laugh , make plan.」(如果你想要讓上帝譏笑,就計畫你的人生吧!)他有感而發的說,「自我認知是很重要的,人最大的風險是和別人一樣,最大的回報就是和別人不一樣。」正如他摒棄化學本行,投身證券資本市場,就是了解自己的特質、找到適合自己特質的路,並勇敢的走自己的路。
平時就很重視睡眠、運動、看書報雜誌,林一銘每天十點前一定上床睡覺,早上四點多就起床,五點出門運動,林一銘泳技精湛,五千公尺大概只要花二十七分鐘。他過去一度熱中打高爾夫球,因為打球往往要事先約好球友,不喜歡受約束的他嫌麻煩,高爾夫球就打得少了。現在卸下了金手銬,為了迎接新的退休生活,他買了一套新的球桿,隨時「突擊」各個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