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員工努力認真做事,老闆卻看不到…這樣的公司多半沒有前途,不如趁早另謀高就,因為老版沒有看出你的價值。現今的兢爭環境,除非在工作上碰到明君、伯樂,否則埋頭苦幹就等於消極的將自己的生涯交到別人手裡。

2. 「如果是我,心裡想要什麼,我會去問問老闆:『你認為我還缺什麼條件?我去設法補強。』當你很打拼,卻發現並未受到重用,你就要想辦法去找出欣賞你的人。」

3. 如果經過細膩的評估與計畫,不防朝著目標去試試看,即使不對,再回頭也不遲。當別人否決你的時候,不一定要認同對方的看法,如果自認有才華,有心往上爬,不要畏懼爭取表現的機會。

4. 人要勇敢質問。如果自己真的能講出一番道理,就不要害怕去問「為什麼?」或「為什麼不?」只要符合事實、邏輯,又不失原則,憑的是真材實料,而不是亂打高空,一定會有圓滿的結果。EX.有一次,亞太區總裁不認同李紹唐的決定,他並沒有退讓,條列出十大理由,態度委婉誠懇的繼續據以力爭。最後老闆同意了他的看法。「態度決定勝負」

5. 羅賓森:「如果你想成為冠軍,就要相信你自己,因為沒有人會相信你。」(世界拳擊冠軍)

6. 掌控型的客戶,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和說法,和這種人談判時有三原則:第一、語氣要低沉和緩。第二、只談事實和具體的數字證據。第三、態度要尊重對方。

7. 一個人的意志力和他的續航力息息相關。一個業務生手一但做成了ㄧ兩件案子,信心立刻就跟著來了,就會想去衝、去拼。如果缺乏意志力,不能突破困境,下一個關口可能就會過不去。

8. 客戶會拒絕你,是因為他不了解你,不清楚你到底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並不表示你就完全沒有機會。不要在乎別人用什麼態度對待我們,而要強化自己的優勢與特點,強調我們能提供哪些不同的服務。我始終相信,機會是可以創造出來的。

9. 帯人要帶心,案子輸了,他不會開口罵人,而是把人員帶進房間,問他們同一個問題:「如果時光倒流,歷史重演,你們打算怎麼做?」讓他們自己去思考,從失敗中學習經驗和教訓。

10. 當一個CEO,一定要有雅量,絕對不能躁進,否則如何帶兵打仗?大聲罵人無濟於事,被罵的人很可能走出去後反過來吐你口水:「xxx,老子要不是家裡有妻小要養,還會待在這裡忍氣吞聲吃你這口飯!」

11. 李紹唐不喜歡聽到員工四處散佈牢騷,造謠生事,影響軍心。有一次聽到員工在大庭廣眾抱怨公司這個不改、那個不改。他當場把那個人叫進房間:「你如果有什麼不滿,要想辦法改善,抱怨不是上策。我手上限再有十六份履歷,我不要再聽到你抱怨,否則請你走人。」

12. 李紹唐是個急性子,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快點弄!」「快點弄!」但從來不大聲罵人,部署幾乎沒有看過他疾言厲色的訓人。他時常叮嚀手下:「遇到狀況先保持冷靜,不要自亂陣腳。否則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會更糟糕。」

13. 李紹唐總是力勸年輕人,選定一個「好工作」,就努力往上爬,不要三心二意,跳來跳去。「我的原則是不喜歡換工作,換來换去都差不多,又要去適應新的組織、老闆、同僚,等於從頭開始。」

14. 何謂好工作呢?首先,這個企業最好是同業中排名第一或第二的領先者。再來,高階的經營團隊要明理專業,超然正派,決策不受人為因素操縱。

15. 一個成功的CEO應該要趁早找到接班人,並加以訓練栽培,把自己要走的路先鋪好。「接班人沒找到,公司不放心讓你更上一層樓,你反而會阻斷了自己未來的生涯之路。」當主管必須具備這種胸襟,去找一個能力比你強的人,而這個人未來也許會成為你的上司。『找人是在找自己未來的老闆』依這套道理去找最優秀的人才。
--------------------------------------
念大學的時候,他騎著摩托車四處翻譯賺學費,當行政人員時,他打破IBM歷史,首創行政部門拿下「風雲人物」獎,作業務時,他專程帶生日蛋糕到客戶門口去守候,做成了生意,也交到朋友。

  成為甲骨文總經理時,正面臨景氣最差的時候,他的業績在亞太國家中,卻總是名列前茅。

  逆手牌難打,李紹唐卻證明了仍然有一種態度、拚勁與做事訣竅,能讓人微笑致勝。

  台灣甲骨文總經理李紹唐,在台灣IT產業的外商CEO中,顯得很特別。他沒有留過洋,沒有碩士學位,甚至不是國立大學畢業的,但是他統領著人才濟濟的甲骨文,讓每個人都十分服氣。

  當初,他從IBM基層跳升為甲骨文總經理,也曾跌破一堆人的眼鏡。三年之後,大家恍然大悟,原來成功有另一種模式:你不一定要最聰明,但是IQ、EQ、AQ(逆境智商)三項的平均分數,一定要最高。

  他的絕招是,每隔一段時間,就直接去敲老闆的門,問他:我需要補強哪些條件?我未來有哪些升遷機會?要如何才能跟你一樣?

  李紹唐的平凡,讓一般人得到更大的激勵;他建立了一種踏實制勝的典範,是你我都可以做得到的。

序 只要努力,沒有不可能  李紹唐
作者序 勇敢去敲老闆的門  王 梅

第一篇

永遠知道自己要什麼
只能向前衝
我來了!我征服了!
賣麵包的一打?
錢也買不到的
第二篇

逆勢而起
用意志力證明自己是對的
確定「目的」,尋找「機會」
創造核心價值
勇於接受更大的挑戰
態度決定勝負
第三篇

心誠業勤
機會是「自找」的
朋友的機會永遠比別人多一點
讓客戶不知如何說「NO!」
另一種成功模式
第四篇

耳朵旁邊有十四個心
帶人要帶心
CEO是什麼東西?
舖好自己要走的路
第五篇

繼續攀登下一個高峰
只要敢挑戰
太陽比風更能讓人脫下大衣
CEO是不歸路
人生不打烊
序 只要努力,沒有不可能  李紹唐
作者序 勇敢去敲老闆的門  王 梅

第一篇

永遠知道自己要什麼
只能向前衝
我來了!我征服了!
賣麵包的一打?
錢也買不到的
第二篇

逆勢而起
用意志力證明自己是對的
確定「目的」,尋找「機會」
創造核心價值
勇於接受更大的挑戰
態度決定勝負
第三篇

心誠業勤
機會是「自找」的
朋友的機會永遠比別人多一點
讓客戶不知如何說「NO!」
另一種成功模式
第四篇

耳朵旁邊有十四個心
帶人要帶心
CEO是什麼東西?
舖好自己要走的路
第五篇

繼續攀登下一個高峰
只要敢挑戰
太陽比風更能讓人脫下大衣
CEO是不歸路
人生不打烊



只要努力,沒有不可能
  當初「天下文化」副總編輯李桂芬找我寫這本書,告訴我最主要的目的,是想針對大學生以及社會上初入職場的年輕人,藉由我親身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幫助他們規劃生涯,避免走很多冤枉路。

  譬如,何時該離開一個工作?一旦做了主管該如何帶人?如何面對客戶?如何接受挑戰?如何排遣壓力?如何治理公司?如何讓自己和別人產生差異化?我自己在IBM做滿了十七年半,毅然離開,當時便是下了很大的決心。一個人在離開之前應該做好哪些準備?具備哪些核心競爭能力和專業技能?讓自己有更完備的條件,才能即時把握住機會。

  要勇敢敲老闆的門,不單單是指敲老闆辦公室的門,而是碰到老闆下的指令、方向,與我們原先的想法不同,而我們敢去問他:「為什麼?」一旦你提出了這樣的問題,就能更瞭解老闆背後思考的動機,無形中縮小了與老闆的「距離」。

  我今天能有這樣小小的成就,除了感謝父母的教誨,以及這一路走來曾經幫助我、提攜我的師長、朋友、貴人;另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主動去敲了老闆的門,一方面瞭解自己的現況,以及詢問老闆,自己未來的生涯是否有機會繼續往上攀爬?而不是一味地對老闆點頭說「是!是!是!」不敢說出心中真正想說的話。

  我始終相信,任何事只要根據三個指標:事實、邏輯、原則,談事實,用邏輯分析,再運用原則,很多策略與方向都能透明地呈現。

  每個人都能編織自己的夢,展現自己的理想抱負,不要因為自己條件不如人而自暴自棄。我自小的家境不好,只不過是一個普通大學的畢業生,沒有一流顯赫的學歷,更沒有出國喝過洋墨水,但今天能坐到舉世知名跨國軟體公司「甲骨文」的CEO,證明只要靠自己努力,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天生我才必有用,任何人都有優缺點,能夠放開心胸去接納別人對我們的批評,這是多麼偉大的胸襟。

  古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在每天的日常生活當中,有許多人是我們值得學習的榜樣,可以成為我們良師益友。從我進入職場開始,就不斷地尋找role model,不論在道德品德提升或是專業能力培養,他們都提供我極為豐富的養分。

  本書作者王梅小姐做了很多周邊採訪,我也從長官、同僚、部屬、客戶、朋友…周圍許許多多的人,接收了各種意見和看法,也深深地看到了自己的優缺點,他們就像一面鏡子,提供我最佳學習自省的機會。

  末了,真心感謝「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高希均總裁、王力行發行人、林天來總經理、作者王梅小姐以及這段時間與我一起共事這群優秀的工作團隊,讓這本書以最真實完美的面貌呈現,希望這本書能夠給社會大眾帶來幫助,而本書的版稅將悉數捐給「伊甸基金會」,除了略盡個人棉薄之力,亦能期許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


-----------------------------------------------
3月14日消息,多普達李紹唐將於3月15日起正式出任多普達總裁兼首席執行官(CEO)職務,負責多普達日常運營工作。原多普達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興平博士榮任多普達榮譽董事長,並繼續服務于多普達戰略、政府關係及運營商關係等事務。

李紹唐2005年10月加入多普達,出任首席運營官。“我來多普達是要打造一個中國人的知名手機品牌。”李紹唐當時告訴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