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是各口無遮攔的人,說起話來天馬行空。很多朋友說我的口才不錯、反應快,說不過我。但我自己知道,在天生愛扯鬼話(指說話不切實際)的不良習慣下,我吃了非常多的虧。被無數的客戶K的滿頭包,問的啞口無言;也被很多的老闆、主管,因我說話的內容與方式,罵到臭頭。

所以我終於知道(也可說是有痛到),在商業的世界溝通是要講道理的。要合乎邏輯,不能以個人觀點告訴別人:「我覺得這~我覺得那~我想是…等等。」 必須要根據事實做分析,才能用邏輯去說服對方!

最近跟一些朋友玩POKER,是一種樸克牌遊戲。這些朋友們都很怕初學者,因為初學者不按牌理出牌,沒有邏輯可言。讓人受不了,而且會擾亂其他人策畫好的牌局。

我也很受不了初學者,不過這些人有時候已經工作多年。但是仍然不懂商業場合溝通的平台是要講邏輯的,我有時候會談不下去,是因為不想浪費時間。也懶的理一些不合理的個人想法。不會溝通是你們自己的問題,我沒有義務指正錯誤, 而且這樣也太唐突了!


平常玩樂、情感的交流等無所謂的溝通時,倒不用太認真。但是要傳達某件事情時,要事先將自己的想法整理清楚,讓對方不需要多花心思去思考你到底要表達什麼也是一種禮貌。

各位~希望往後可以更快樂的跟大家談事情、說道理。然後更快速的,清楚知道你們要表達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