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多年的老友O問我平常要跟朋友聊些什麼好?他覺得自己可以說的話題太貧乏。對於這問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不就是隨便聊天嗎?我也沒有答案可以給他。

吃完鐵板燒,去附近的咖啡廳坐坐,(我忘記說O和他的女朋友一起來的)。O自己去拿了一本壹週刊開始看了起來,我跟他女朋友也不熟,沒有見過幾次面,但是有聽說過她以前有玩GAMEBOY,便把NDS life拿出來(我都隨身放在包包裡面),開始介紹她一些nds的遊戲,因為我們還在等其他的朋友,算是空檔。O的興致來了,也不看雜誌了,也開始玩起NDS,這時候,另外兩個他比較少見到面的朋友到了,我想人都到齊了,也該是把電玩收起來的時候,可是O還想繼續玩…。因為我們很熟了!一伸手將電玩搶過來,說:「還玩什麼電動!」重新放回我的包包。

因為桌子太小,所以我們換了一個桌子,換好了座位,大家都點好了飲料。O又去拿了另外一本雜誌,坐中間位置的他,又繼續看起雜誌來了。

這時候我終於發現O的病因是什麼!就把他的雜誌搶到我的面前。我隨然壓著雜誌,假裝在看,但是主要都跟大伙聊天。

你們猜一下,這時候O又做了什麼事情?
對!他又去拿另一本雜誌了…。
怪不得O不知道要跟朋友聊些什麼好了。
為什麼呢?

問題並不在於O的溝通能力欠佳,或是聽力欠佳,話題少。
O就像耳朵隨時塞著耳機的iPod族,(或是其他廠牌的mp3)一樣,他們神游沉溺於自己挑選的樂曲中,無法查覺週遭發生的事,更確切的說:他們隔絕了身邊的人群。我們把這件事情的焦點放大,看看O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導致社交能力有問題?

隨身聽、行動電話、MSN,讓人與人之間變的麻木,再也無法真實觸及生氣蓬勃的生活。

戴耳機或是電話或是正在上網中的人,就算和他人進行一對一、面對面的接觸,封閉的耳朵也會使他們順理成章的將對方物化,視為某種不用重視的事物,而不是一個應該感覺或是應該注意的人。步行原本可以讓人合迎面而來的人打招呼,或者與朋友寒喧聊天。而O在與朋友見面的場合看雜誌。

科技、資訊吸引人們進入一個虛擬的世界,使他們對真實存在的人麻木不仁。科技不斷的入侵我們的日常生活,對人性造成疏離的後果。

O就是這樣,平時喜歡待在家裡上網,在家裡看電視之類的…。2004年法國針對25億人進行統計調查,發現每個人每天平均看電視3小時39分鐘;其中又以日本人最久,達每天4小時25分鐘。

讓我們想起詩人艾略特說的:「電視讓無數人在同一時間聽同一個笑話,但仍然感到孤獨寂寞。」

網路造成的重擊很非常大,一項針對5000名美國名眾的調查顯示,人們每在網路上耗掉1小時,與朋友、同事、家人見面的時間就會減少24分鐘。

很弔詭的,我在這裡訴說O的種種罪狀的時候,我已經連續上網3個多小時了(包含打文章…。)我是否應該將這篇文章在此劃下句點呢? 呵呵…

最後套用某討論版網友的話來作ENDING:「你無法透過網路得到擁抱或親吻。」
是的。我該節制使用網路的時間,該常關掉MSN,不能再這樣子xx下去了。


聽到沒有!「你無法透過網路得到擁抱或親吻。」「你無法透過網路得到擁抱或親吻。」「你無法透過網路得到擁抱或親吻。」

(老師有說你有沒有在聽啊?就叫你不要上網!不要上網!不要上網!)


但是我接下來的行程是在家裡看”BATMAN RETURN” DVD,看來還是得繼續xx下去。


『媽的,我突然想到,O有女朋友耶?那我是怎麼回事?』(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