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重看了2000年時買的書籍《攻心為上 - 活用的商場智慧》。我搞不懂為何學生的時候,會買這種書,而且讀的很認真,書上到處充滿筆記?現在也不清楚為何要重看這種爲企業主量身所寫的商業書籍?

其實這種書主要的讀者說不定是像我們這種一般的上班族也說不定,就好像書是名牌一樣。這個企業主的身分與書的價值有直接的連結。
今天你想優雅?想聽感傷的故事?想充滿街頭智慧?想學習心理學?賺錢?或者通通都要?別擔心,不管你的需求是什麼,你都可以在書的領域中找到大師級的教練與你一對一練習。

我父親常得意於我喜歡看書的這點習慣得自他的真傳,每當他在自滿這方面的事情時,我總會提出質疑:「如果照您所言為真,爲什麼媽媽與哥哥並不喜歡閱讀?」
雖然小時候父親的囑咐”有事情不懂,需自己看書做研究。”到現在還是如雷貫耳,不過看書這習慣的養成,還是得看與你的個性有沒有契合?
與父親總喜歡炫燿他的藏書與學識,我倒覺得閱讀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好比有人喜歡上網、有人習慣盯著電視、或是在家聽音樂般,這只是每個人居家生活時的選擇。

不過朋友偶而的恭維可是生活中的喜悅之一:「只要把女孩子帶來看你住處的藏書,知道你的涵養就搞定了!」濬帆的名言。但我卻發現若讓女孩子知道你有很多書的話就不妙了:因為這些美麗的雌性動物總是會向你借書啊。依我的觀察,閱讀的人口還是以女性居多。朋友之中,十個男孩子大概只有一個當他有想了解的事情時才會打電話來詢問是否有相關書籍。
但女孩子借書的比例大約僅低於五成一點,不管是小說、商業類書籍、古文類、勵志類、經濟學、心理學…,她們都愛看。
於是誰借了什麼書`,在何時的清單就變成一個新待辦事項,你得每年檢視一下到底又遺失了哪些珍藏?
這分兩個困擾,一是你得跟她們保持聯絡才要的到書,二是得主動的提出還書的要求才行,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會主動還書的朋友。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是嗎?我借朋友書這麼多年了,竟一個主動還書的都沒有見過!你得好說歹說,暗示又明示配合催促才有辦法拿回你的畫滿了重點,並不便宜的書籍。

「朋友之中,書看最多,藏書最多,看完還會整理成重點,並舉辦讀書會的朋友。」國中同學Paul前幾天介紹他老婆給我認識時是這麼說的,當然,聽起來很爽!
不過又有可能會多一筆損失,這個危機通常隱藏在那句「最近看了什麼好書?」之後。因為接下來的下一個問句通常是:「那本書你還要看嗎?」
Paul夫人當然也不例外了,她說:「現在景氣這麼差,書又這麼貴,還是你借我們家Paul好嗎?」對!我買書就不用花錢嗎…?

以"沒有朋友會主動還書,不管親近的或不熟的亦然"這個真理來看。借人一本書的隱藏成本會有多高?讓我算給你聽:你得另外約時間拿書給他,這個地點通常不會是在你家,你得另行出門,通常還會吃了一頓飯,飯錢常常就已經比書貴;然後得在帳冊上面註明哪一位在何時跟你借了什麼書。接著你更要祈禱這位朋友會主動跟你繼續連絡,不然你會焦慮於與他的失去聯絡,然後在一個適當的時機點你順便跟他要了你的書(總不能專程打電話要書吧?感覺多小家子氣?),然後你還得主動打電話約見面取書才行,而且這個地點通常又不會是在你家,借書的朋友不會大老遠跑來還書的,你得看他的方便才成。

既然有那麼多的借書的困擾,但我還是非常樂意將書借給朋友,若要問我這對自己有什麼好處的話,我卻找不到一個。有時候甚至是自己主動開口說要借書給對方的,我真想戒掉自己這個壞毛病!

根據最近的借書帳簿計算,借給朋友的書籍,目前已經累積到將近100本了。確定拿不回來的將近30%(因為跟對方已經失去聯絡)。「哎呀~!這些書當初若留在自己身邊多好啊~? 」「唉~有些書已經絕版了耶!」「no~那裡面的內容我想再讀一下啊!」

說到這邊,我順便呼籲一下這些朋友:「是不是該主動將多年以前借你們的書送來我家還給我了啊?」「除了講明要送你們的書以外,雖然只有幾百元,還是要還啦!上面可是充滿了我的註記,我的營光筆重點痕跡,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啊!」

一個愛書成痴的人,對於書的感情到底能到什麼樣的程度?我舉我父親的例子。他以前曾經送過我一本他以為不會再有機會讀到的書,然後當他有一天突然又思念起這本書的內容之後,我就接到了他的電話:「嗯,上次那本xxxxx,我不是要給你喔,我是借給你而已,若看完了,回家的時候順便帶回來。」順便一提,我父親很少打電話給我,那通電話是那一年唯一的一通…。 『媽的!搞什麼飛機?說要送現在又反悔!』但我卻可以理解父親的感受,你們可以理解我對於借書給你們,但你們又不還我書的心情嗎?大概跟這個例子有一點類似。

ps.我會非常樂意又高興借書給你的。只要你一次借一兩本就好,書還給我時的狀態跟借你時一樣,然後不要超過3個月,主動打電話給我說要還書,而且送來我家的話。目前除了L小姐以外,好像沒有這樣的人存在呢?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