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29168.jpg

大陸有家報社稿急,刊登廣告急徵最短的武俠小說。

這家報社副刊特設短篇武俠小說專欄,占版面篇幅不大,原有專欄作家負責,誰曉得這位專欄作家愛上台灣美眉開小差追到台灣去了,而那小小專欄角落閒空兩天已賺得讀者抱怨連連,投書直如雪片飛來,逼得報社十萬火急徵求新專欄作家。

這情況很像台北市當年某武俠小說出版社的窘境。古龍已闖出萬兒,每部武俠小說狂賣,出版社笑逐顏開,但古龍拿翹作怪開小差,《劍毒梅香》寫到一半就兩腳抺油,讓出版社登時抓狂。《劍毒梅香》書迷等著看續集,出版社十萬火急登報徵才。

前閣揆劉兆玄三兄弟俱未成年,那時急著想賺錢買一樣物事,俺忘了,好像是一把貴重的吉他或一部腳踏 車,反正這三名高中生就大著膽子或厚著臉皮跑去應徵。帶頭的當然是劉兆玄,出版社老板一看這小毛頭便想拿掃把趕出大門,但劉兆玄叫老板稍安毌躁,他拿出試 寫樣本展示給老板看,老板按捺性子閱讀,才看了一頁就一 拍大腿驚為天人!

嘿,別看小毛頭高中生嘴上無毛,但文才武藝不同凡響,老板愛才當場錄用,把掃把一扔,拉住劉兆玄的少年小手感激涕零,因為《劍毒梅香》終於不必開天窗,這就好比《紅樓夢》得了高鶚續寫四十回而不必埋沒無聞。於是劉兆玄這高中生便瞞著讀者替開小差的古龍完成《劍毒梅香》。寫完後,劉兆玄為主,另兩兄弟為輔,三人合用「上官鼎」筆名寫了不少部武俠小說。

話說這家大陸報社也急如星火,登了廣告徵才,希望儘快找到短篇武俠小說家負責那一小塊專欄。

廣告云:

急徵武林高手,負責本報副刊短篇武俠小說專欄! 小說要求:

一,要同時涉及三大門派
二,要包含江湖門派間多年恩怨情仇,又要打破世俗倫理。
三,同時情節還必須扣人心弦,留下血雨腥風呼之欲來的印象,讓讀者極為期待該小說之續集,並且同時必須留下諸多懸疑。
四,越短越好

第二天就有人來投稿,全文僅僅十字︰

禿驢,竟敢跟貧道搶師太﹗

編輯退稿,回覆︰

恩怨情仇,血雨腥風確有,且短小精悍多懸疑。但俠骨有餘,柔情不足,須知雖是江湖兒女也有柔情萬種。


第三天,這勤奮的投稿人來了修改稿︰

師太,妳就放棄禿驢從了貧道吧!

編輯又退稿,評說:

江湖兒女,柔情盡顯,纏綿悱惻。但仍拘泥世俗倫理。

第四天,投稿人來了第三稿︰

師太,你竟敢跟貧道搶禿驢﹗

編輯三思,這回的評語是︰

打破世俗倫理之作,血雨腥風也呼之欲來,扣人心弦,懸念N多,但總是少點什麼.......

第五天,勤奮不懈、從善如流的投稿人終於結稿︰

和尚︰“師太,你從了和尚吧﹗”
道長︰“禿驢,竟敢跟貧道搶師太﹗”
師太︰“和尚、道長你們一起上吧,貧尼在趕時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