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與流行才是大家最願意花錢的
─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談未來投資
口述●翁明顯
整理●李盈穎+鄭芳芳

中環今年在本業表現遠超過對手錸德,在影音產業的投資又接近Sony策略,董事長翁明顯是如何應用圍棋的棋理來下這盤棋?


我很喜歡下圍棋。我覺得下圍棋是一種生活上的轉換,總要有些興趣讓我能儲蓄新的精神。平常你會煩惱,下圍棋用的是數學,煩惱與運算是用不同的腦部。

我畢業的時候圍棋棋力才六級,為了中環跑銀行三點半,中間停了十五年。直到中華開發投資,才又有時間開始下棋。想不到一下就有「初段」的實力。我想,人生有了歷練,個性就會變得沉穩許多,也就比較有耐力。

談下圍棋

下圍棋一定要有五個力量。首先,棋力是基本的,要有專業知識。其次是毅力,碰到困難時不能被擊倒,當對手實力非常強的時候,你要想如何去克服。接下來耐力、體力,因為一盤棋下起來可能非常久。最後就是專注力,因為你一不專注,就會失敗;如果你患得患失,就可能會不專心。

很多事情要堅持就是耐力。我的股價曾經兩百塊過,現在十幾塊(編按︰中環股價最高曾到二百一十三元,十月二十二日收盤價為十六.七元),我一樣一股都沒有賣。因為我做這個事業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贏,為了一個社會責任。

像錸德今年要虧三十幾億,我們今年還會有六、七億以上的盈餘。曾經我們有賺八十億,他們賺五十億,感覺差異不多;但在虧損的時候,你才看得出來哪家公司好。他們的股權都賣掉了,我一張都沒有賣,這就是圍棋的耐力。

一盤棋我從頭下到尾,這輩子我不可能再有另一家公司了,這就是觀念不同。

談布局

企業價值如何衡量?第一個要看本身的管理、核心技術;第二個是對新科技的接受度。

別人以為我們中環轉投資很多,事實上我們一百八十幾億的投資裡,有一百億是自己的子公司。這裡又分兩部分,工廠差不多七十多億、通路加上內容產業差不多三、四十億。另外的八十多億,光是在超高科技,好比鋅空電池、超大型LCD等,就投了四十幾億。

投資這些超高科技,因為我們接下來要迎接一個4C時代的產品。過去說的3C是communication、computer、consumer(通訊、電腦、消費者),現在我們把3C加上一個C,就是content(內容)。

我們已經把4C這個產品都登記好了,名字叫做PEA(pocket entertainment assistant,口袋娛樂助理器)。這台機器大概四吋面板大,中環本身擁有影片代理發行權,一些強檔電影像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魔戒」都可能直接灌入這個電子隨身產品中。

中環在出租影片通路和代理版權方面,分別投資中藝、邁拓、得利及亞藝等公司。中藝買版權、邁拓(編按:今年初曾因電影「魔戒」大發利市)負責發行、得利目前已有八大電影中的六家代理發行權,亞藝則是租售VCD和DVD。

這個布局五、六年前就做好了。我個人對Sony(新力)的研究做得很深。Sony的員工有十三萬五千人,光是PS2遊戲機這邊的獲利就占了集團的二七%;然後內容與娛樂部分,就占了二二%。

我覺得很奇妙,就開始研究他們為何走入內容產業、為何走入遊戲。後來我發現,無論你未來買的是DVD、電視也好,都要看影片、都要有內容、都是為了娛樂。食衣住行的時代已經過了,娛樂與流行才是大家最願意花錢的。

產業競爭

那時我就發現,Sony很聰明,它當初發明walkman(隨身聽)的時候,就已經在全世界登記這個品牌,等到大家要登記這個商標時,才發現它在全世界都登記了。Sony占有walkman市場的七成。

所以這給我一個靈感,我先去登記PEA下來,就像Sony的walkman是全世界第一台,中環的PEA將是全世界的第一台。

為什麼我們能走得這麼前面?當CD-R有六家公司上市時,我就知道這個產業要不好了。一個行業這麼多家公司一定會產生惡性競爭。

CD-R是最便宜的儲存工具,光碟永遠不會被取代。以後光碟是自己取代自己,由DVD-R取代CD-R,由藍碟取代DVD-R。藍碟是五年後的產品,我們已經在發展。

一九九七、九八年我就看到這個趨勢。當時錸德的作法是擴充CD-R產能,而我是擴充DVD-R產能。很多人質疑我,於是我就去做全球的布局,做橫向整合,擴充英國廠、愛爾蘭廠、墨西哥廠、香港廠加上大陸廠。

將來全世界只剩兩種公司,一種是倒掉的公司,一種是跨國公司。每個國家都會反傾銷,若你在當地沒有廠,只有死路一條。

我們要特別說一九九四年歐洲開始反傾銷三.五磁片的事。

當時歐盟對台灣廠商反傾銷,我們的競爭者開始孟母三遷,我們則是去投資英國廠和愛爾蘭廠。有人說那邊生產成本比台灣高,但能高多少?我一個反傾銷判下來就是多課徵百分之二十幾的稅,若我把廠移過去,人事成本不過多了五%。

「贏家永遠有結果,輸家永遠有藉口」這是我們中環在管理上的至理名言。所以贏家要贏,就像下圍棋一樣,就要想出各種要贏的策略。在反傾銷上吃過虧,就變成我們的利基。

談授權

你別看我愛下圍棋,我現在轉投資三百多家,我能很快抓住要領是因為我很用功。你以為我在混啊?你以為我每天下圍棋啊?我一天大概工作十六個小時以上。我思考、想策略、找資料、讀書,我要了解各種產品,要深入也要廣。像是鋅空電池啊,很多材料我都要懂才行,不懂怎麼投資?

我不是二十四小時都在用功,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跟王永慶一樣健康。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懂得休息。自己用功以外,要把事情傳承下去,你要有一個團隊可以傳承,不是一個人。

像葉垂景(錸德集團總裁)會穿上工作服就到工廠修理機器,可是我不會這麼做,因為工廠裡的人都比我強。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規畫策略,這是我應該做的,其他的事情要交出去。

經營事業也是一樣,我不亂搞。下圍棋要用棋理去下。圍棋下得好,一定不是亂下,是照棋理下。

經營事業也是按照道理來做。有幾個經營的準則,比如說,我們中環用的是「5F」原則:就是fast(動作快),風火山林,大家要快。為什麼我們CD-R的毛利還到二○.五%,因為我們在發展倍速上面是最快的。第三季有八○%是四十八倍速,二○%是五十二倍速;第四季開始我們有八○%是五十二倍速。明年第一季開始全部是五十二倍數,我們的對手連三十二倍速還做不好。

用人哲學

另外還有focus(專注)、friendly(和善)、flexibility(變通性)、fun(好玩)。friendly是對五個團體都要和善,對自己、員工、供應商、買家、股東。

我一向就是這樣子,所以才能整天都帶給人家歡樂。我帶給人家歡樂,人家也會帶給我歡樂。這是一樣的道理。孔子講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加上friendly跟fun。比如說我們的產銷聯誼會氣氛是很和善的,不像別人都在吵架。

flexibility就是變通性,今天一個產業沒有變通性是不會成功的。像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編按:美國前奇異電器執行長)把奇異帶到這樣的境界就是變通性。為什麼他一退休奇異就變成這樣。他講了一句名言︰「There is only one thing that never changes. It's change(只有一件事永遠不會改變,就是改變本身)。」

挑人則有四大原則。第一個是他要有專業知識,就像下圍棋,很多年輕小朋友都是三歲就開始學棋,所以到八、九歲時他的專業知識就非常強。

第二個就是他要有全身投入的精神。像同環董事長就是四處奔波,到大陸、日本,有什麼新的東西馬上學起來。

第三個就是忠誠度。

第四項就是要有良好的溝通精神。因為中環提倡和善,一定要有溝通精神才可以。所以我不用第一名的學生,第一名的學生有怪癖,所以我用三、四名的學生,他們本身比較會交際(social),可以組成團隊。這不是說我們中環沒有第一名的人。

用這四個準則看,八九不離十。但是我覺得看錯人也無妨,看錯改一改就好了。

所以,我們在中環也奉行一個原則,就是可以顛倒以前的邏輯,比如說「不做不錯、小做小錯、大做大錯」,我們是倒過來,大做不算錯,如果你失敗了,花很多錢也沒關係;小做小錯,不做就是大錯。一個人什麼事都不幹,怕被譴責,就像台灣政府,覺得經濟完蛋了不是我的錯,是國際經濟不好。可是事實上,有些國家做得很好啊。

成敗哲學

別人常問我,在CD-R怎麼跟錸德爭奪第一名?其實,我從來就沒有要爭什麼第一名,我都是自然第一名的。因為這樣才會快樂。爭第一名有什麼好的,整天都在K書,弄到近視眼。我覺得要量力而為。

有時候做輸家很舒服的,因為以後可以進步。第一名進步不了。所以,我訂的目標都不是獲利的目標,我訂的都是要比別人前進,就是不要老是做別人的follower(跟屁蟲)。為了賺錢,做一些沒什麼值得驕傲的東西。

CD-R訂的目標,除了技術要比別人強,還有業績,有些廠商會一直生產,最後變成廉價銷售,我們中環是有訂單才生產。

有些事情你不要那麼在意,比如說打打高爾夫、打麻將,你不要老是想要贏人家錢,贏人家,下次人家不會想玩了。像我高爾夫球打得不好,所以大家想賺錢就來找我打高爾夫,下圍棋反而不會想來找我,就是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