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問我你未來的20年會怎樣.
沒人能告訴你.有人是因為別人跟他說怎麼活才活下來的嗎
我當年清華書讀的不好.玩玩的不好.又沒女友.
3大學分一個也沒拿到.

你那時如果跑來跟我說."我會讀MIT.之後回清華當教授.之後做到清華大學學務長".
我會把你扔出去.

大3我決定要考研究所
原因無他.因為我啥事都做不好.所以太閒了
就去讀書.考上了.就做專題.之後到核能所做事
每天一開門就看到一堆博士.覺得讀博士好像也不錯.
於是我就去考MIT了.去讀那要考資格考.
我有一年的時間.到那每天就想起一首台語歌....補破網
要讀的書就那些.考的就那些.每天翻開書.這不懂.那不會.
怎麼辦.硬讀阿.躲不掉的.一科一科補阿補阿的讀完他...
之後畢業沒事做.便申請回國當教授
其實人生有點命中注定
有種力量再推著你.
我有個學弟.學歷跟我一模一樣.也是麻省的.他人生第一志願...回清華教書
偏偏他申請時.沈君山不給核工系申請核工教授.要請外系的才能
可是到我.劉兆玄很開明.我就當了教授.之後作課指組組長.
現在當了學務長...
但回首20年前.一切都不是生涯規劃規劃出來的
所以.人生充滿了不確定.你只能努力
我們40歲的人跟你們想法不同.
你們會說.一直努力又不一定有收穫.我何必努力
但是.你不努力就沒機會了.你努力起碼有機會成功.
最少知道成功為何.

所以.快樂最重要.不是叫你縱欲.
是說你有多少實力完多少東西.
你考試考90分跟80分是一樣的.你可以去玩你的興趣.
但你考了50分.你就少玩點.
30分.書拿來.到我旁邊讀.
不要問我你要做啥.我能給建議.但我不會對你的人生負責.
所以你要做啥請自己決定.半導體景氣時.你讀什麼都一樣
非電機的在竹科也不比電機不吃香
但是如果不景氣.就各找出路.這時如果你走的是沒興趣的路.
你不就很慘....
所以.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性.你們實在不用想太多
因為你們心中的疑惑不會有答案的.
起碼我知道的人都沒有.
清大物理系第一名畢業的黃一農.立志讀哥大的理論物理
哥大有條不成文的規定.資格考前3名才能讀理論物理
他一定可以吧.偏偏那年李政道帶了些大陸人去考.
他考第4....念天文物理..現為清大人社院院長..歷史教授
比我的人生還扯.
所以.你現在想一堆未來.實在沒必要
但想想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未來所有事
你還要活下去嗎 .都確定了阿.
恩.要放假了.我不想跟你們說明白.
但這個暑假真的也許是你人生能玩的最後一個
有機會去放鬆一下.大3是大學的精華.但開始前
你要先輕鬆一下.好好規劃你的暑假
要玩要讀書都好....別跟我說你到補習班讀喔
補習是沒用的.補習的目的是什麼.....考研究所.
可是.你連大學的書自己都做不了歸納
不能獨立吸收歸納.動不動就要人家給你最終結果.
你以後怎麼做研究...
1.好好玩
2.要活著(之前有個博士班的跳樓死了.所以他會說這個)

最後那兩句真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