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公事~逛書局。喔!余秋雨出新書了。<秋雨在台灣>大師的作品,當然要買!不過還是先翻一下好了。演講的內容與談話的摘錄,還有1/3的其他文壇人士對大師的看法。不是秋雨大師精雕細琢的文章嗎?好吧!他的臨場反應一定也是大師級的,不過我比較想看的不是這種閒談式的文章呢~ㄧ般厚度,要賣320元。嗯~考慮ㄧ下喔。

繼續閒逛,然後就發現了這本<唐詩中文經典100句>。真是不得了,裡面有:李白、杜甫、杜牧、元稹、李商隱、王維….等千年等級的大大師们。也收錄了我每年總要說個10次左右的<離思>,關於這首名句的故事,詩人的背景都有一翻精簡的介紹。余秋雨,對不起啦!

後來還買了ㄧ本中國宮庭祕史,還有<吳越之間>與<從敦煌到平遙>….對啦!我還是買了余秋雨的書啦。我就是喜歡他的筆下的中國調調可以嗎?.....唉!那本<秋雨在台灣>好像也不錯…到底要不要買呢?.


現在~讓我們回到主題來。

<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元稹

1997年第一次看到這首詩到現在,才在這本書的解釋之下了解了,後面兩句的意思,真是太慚愧了。不過這本書雖是類似高中國文課本的基調,讀起來卻是痛快無比,因為句中的詩,有半數以上都是我們現在很常使用的字句,讓我有很大的驚喜,思考一下,唐朝到現在有1千多年耶。這些詩人的創舉,仍然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文化的傳承真是ㄧ股無法言喻的偉大力量。舉幾個例子好了。

“金龜婿”的出處,乃李商隱的 <為有>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 <錦瑟>
“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 <無題>
“再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 <長恨歌>
“貧賤夫妻百事哀”,~元稹 <遣悲懷>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王維 <雜詩>
“天地一沙鷗”~蘇軾 <旅夜書懷>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李商隱 <登樂遊原>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 <將進酒>

很厲害吧?~我都已經不知道要用什麼形容詞來表達我對於這些詩人的敬佩了,這整本書,大多都是你看了一定會知道也有在使用的句子,只是也真的沒想到都已經是千年前創作出來的東西了。


再讓我們離題一下

Tfajang今天在一整天定點移動的交通工具上,看完了這本書。其中在捷運站上還有一個肥肉丁字褲少女一直很大聲的在我附近跟她朋友說話,真是吵的我無法認真ㄧ點研究下去了,不然或許可以跟大伙討論深入一點。

不過我在捷運上遇到對手,跟各位報告:一名170左右高的貌美女子,穿著3吋透明材質高跟鞋,著膝蓋有鳳凰刺繡的合身牛仔褲,加上淺綠色的肯定是名牌的毛皮短夾克,梳著前半是赫本頭、後面中國包的時髦髮型,還有一副白裡透紅,呈粉紅色的纖細手指,不過她翻閱的書籍是 ----the佛經。還是那種摺疊的黃皮版本呢!真不知道這位大美人是要去哪裡作法哩。難道LV包包裡面放了個木魚嗎?

好吧!算你贏。

我雖然也幻想跟美人來場書的交流,切磋一下藝文的經驗,不過還是股不起勇氣向前去詢問時髦的她為什麼再看佛經?算了~乖乖回家繼續看書吧!”十年一覺杭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的事情。我肯定是做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