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出這本書時就發現了,是在公館的誠品書局,因為常看漫畫的關係,常常知道有責編輯的這個工作,這個人往往會出現在漫畫家的短篇或者是類似前言的搞笑篇幅中;就是ㄧ個到處跟漫畫家攪和、玩樂的人。(尤其以”ㄧ代老大”的編輯最扯,都是跟漫畫家去各種特種行業逍遙…)當時翻了這本書,覺得還不錯,挺有內容的,可以想像他對於這個行業有多了解,才能寫出這樣的作品,不過我後來沒有購買,畢竟是用不太到的,這方面的知識,結果當天書沒有買成,卻花了600元在附近的幻想奇幻世界買了SPAWN,回家後著實讓我感到懊惱~我在幹麻?花不該花的錢,也是買書的選擇比較好吧?

後來買了這本書也是類似的亂花錢的意外:我ㄧ口氣,在這個星期,在博客來買了25本書,剛花了8000元茫然的時候,想起了這段事情,一不做二不休,也下了訂單買下本書。對於花費的透支,我…雖然感到厭煩,但是卻有不買不快的感受;無法清楚的解釋自己心裡的運作狀態,但我想真的是中毒了。血液裡的尼古丁含量過低的人,會想來根菸,哈ㄧ下。我對於書的狀態,是ㄧ直感到很渴,卻越喝越渴,雖然有一個驚天動地的閱讀計劃支撐著我的花費,不過卻也買了太多不相干的書籍…我想~我大概病了,關於買書的病態心理狀態,再去買書來研究吧。啊哈!!!

在寫這篇閱讀日誌的期間,又買了兩本書,更新增的3本書在購物車清單裏。依照這樣的進度,終有一天可以挑戰世界閱讀紀錄的,據不可靠消息~現在的世界紀錄是ㄧ年看800多本書,我現在已經在世界水準的一半了。附註ㄧ提。齋藤美奈子統計過,抽出時間讀書的人,只佔總人口數的11%;ㄧ天平均的讀書時間只有9分鐘,在家裡會讀書的人不到5%,讀書人是少數民族,是寂寞的。

好吧~說了一堆廢話後,該來談談這本”編輯力”了。雖然我的閱讀日誌是以廢話為主體的,不過不聊點書本內容是談不下去的。

這本書,總得來說,使我對於書本的價值觀感貶值。因為我終於有些許的了解了,書本出版的模式,還有書是怎麼決定可以出版,以及怎麼樣的書是可以被讀者讀來覺得有趣而且又有內容的。

也就是說,其實你在書本裡面讀到的,關於穿插的小故事,關於書腰、還有深入淺出的章節設計…等等。都是種商業行為的延伸。作者開宗明義就說「只要做出好書就必定有讀者的」信念,在現實已經沒有那麼簡單,整個環境正朝著「單靠志向與熱情還不夠」的趨勢推移。(日本人說話就是這麼模糊的婉轉,我來寫的話就是:「只要做出好書就必定有讀者的」信念,在現實已經沒有啥狗屁用處,整個市場正朝著「要靠行銷與商業行為的基準設定」才有辦法騙到錢的方向生存。我是ㄧ個比較直接的人,所以他的寫法我看的很辛苦。)

當然,我們不能抹煞很多好書裡面是可以使你獲得很棒的資訊與學習經驗的。可是作者有一個論點是,會寫書又有真材實料的人越來越少。現今的暢銷書,是能賣的企畫主導,而企畫的價值由:1.有沒有意義(影響力)。2.實現的可能性。3.利潤、銷路有多少。妄想與企劃只有ㄧ紙之隔,若能實現妄想就是很好的企劃。然後最讓我不滿的,是企畫的時候要找誰寫就已經決定,等企劃開始執行時再去找作者,請他們動筆。怪不得很多亂七八糟的文學人士寫了不少亂七八糟的理財著作。是因為流行,加上塑造出這些文人也會理財的形象,再吸引作者廣大的基礎讀者群消費。(還好,我從不買這些人的書,要教我賺錢,請先證明自己的經濟能力好嗎!)。

還有一定有讀者的10大分類,只要是這10大類。必定有讀者,一樣的主題找不同的做作家來寫就會有不同的消費者。

1. 解讀時代的企劃。SARS、911事件…
2. 滿足潛在慾望的企劃:理財、成功、情色…。
3. 基礎知識:英文、料理、詩句…。
4. 新知
5. 翻譯:富爸爸窮爸爸、誰搬走我的乳酪…。
6. 藝人書:企業家、演員、政治家…。
7. 工具書:電腦、畫圖、手工藝、性技巧…。
8. 社會警訊:詐騙、核能、愛滋…。
9. 學術:人文、啟蒙、教養…。
10. 攝影繪畫等圖文書:寫真集…。

我看到這裡有點反胃,那是ㄧ種噁心的感覺,像是被多年的戀人背叛一般,有點傷心難過,不過還好我在正要進入閱讀的壯年時看了這本書。他會使我選書更精準的。

我想起李敖的話:他說過ㄧ本書他只要看5分鐘,就是看他的封面而已,看他想要表達什麼?就知道裡面在寫什麼。每個作家,都不會把要說的事情、自己的知識、體驗一次說完,而是分批來賣,你只要分辨出他哪些部分是充數的文章,讀起書來就會很快。原來他的意思是這樣,不過大師也沒有說的很清楚,不然大家也會開始批評他的文章了?我在這本書裡面體會了李敖的論點,就已經是不虛此行。這175元,花的值得,感謝你讓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