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永斌/臺大土木系主任(台北市)
民國84年8月18日刊於聯合報第7版

昨日凌晨計程車行的群毆事件,勾引起一段往事,一段改變我一生飲酒習性的往事,讓我不得不一吐為快。

大概是二十多年前,當我還是少不更事的大學生的時候,有一次同學會在師大旁邊龍泉街那排矮房子的小吃店裡聚會,因為我遲到了,被同伴罰了幾杯的金門高梁,結果我醉了;由於不勝酒力,我就叫輛計程車到同鄉友人的住處暫歇,車行一半,猛然想起還有一本書遺忘在小店裡,就央求司機帶我去臥龍街取回,到了臥龍街一看,不對,原來是我頭腦迷糊講錯了,應該是龍泉街,這位司機仍然是和顏悅色的送我到龍泉街的小店,這時我已經完全不省人事,開始嘔吐了,在那時候,我只記得司機跟我講了一句話:「你吐了沒關係,我明天就可以清理好,可是那味道三個月都散不掉!」

到了朋友的住處,我把身上唯一的百元鈔票交給司機,他也找給我一張鈔票,然後我用四肢「爬上」朋友三樓的住處,這是我這一輩子最尷尬的時刻。

第二天早上醒來,發現那張百元鈔票,竟然還在口袋裡,天啊!我是多麼的罪惡!我開始譴責自己因為放蕩不羈而影響到人家的生計,而那張唯一的百元鈔票,正代表那寬容的司機大哥對這少不更事的出外人無限的仁慈、憐憫和期待,我情不自禁的掉下了自己懺悔的眼淚!我發誓:這生這世我絕對不能再如此狼狽,如此糟蹋別人!這也就是二十多年來,每逢酒酣耳熱的時候,我之所以能夠克制住自己的原因。

雖然對於這位司機大哥,不,應該是司機老伯(已經二十多年了,如果他還健在的話),我完全記不清楚他的形象,可是他的仁慈和寬容,卻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底,此時此刻,我多麼渴望,老伯,我能有見您一面的機會!

所可嘆者,像這樣寬厚的長者,像這樣美好的司機,已經要逐漸從我們的社會中消失了!只是一個簡單的「超車事件」,卻要演變成數十人的互毆,那血、那淚、那妻小的企盼,那平安、那幸福,全都不見了!而兩岸的中國人,原本相安無事四十多年,卻因各自逞口舌之能,也要兵戎相見!哀哉!

http://www.ce.ntu.edu.tw/~ybyang/cht/profile/intro.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