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選書:
1. 如果你是書店老闆,你會如何選擇你想販售的書籍?
2. 你所見到的書呈現的樣貌是怎樣?所擅長的領域是什麼?
3. 這本書和其他的不同的是什麼?
4. 作者:分知名跟名不見經傳兩種
5. 買書有時是直覺,看到書的瞬間,會聽到心中的聲音。而感覺書的好壞,有點類似人與人之間的邂逅。
6. 如果你比較清楚你的人生的目的或當下的目的,什麼又是符合個人創意風格的想法。遇到好書的機率就會提高。
7. 找書請用掃描的,看書中是否有正在尋找的關鍵字


讀書時間:
1. 得先安排好要讀書的時間。到了限定的時間,就得停止手邊的工作。
2. 能一口氣讀完是最佳。


瀏覽:
1. 目錄是根據作者的想法編排
2. 目錄就像是火車時刻表
3. 序-寫作的動機,寫作的精華所在之處。
4. 本文:開頭提出問題,再侃侃而談。作者提出問題,討論的過程與答案就構成這本書。
5. 書是作者「提出問題的宣言」;與「為什麼想提出這問題的補充說明」。
6. 書是作者從破題到結論的過程。也是證明結論無誤的成品。


快讀:
1. 收集10本目標領域的專業書籍,其中包括一本基礎書。一個星期就可以稱為專家。理解這各領域的程度就已經超過一般人的水準。

2. 發現重要的關鍵字時,針對該部分作反覆閱讀。關鍵字多半是該領域的常識,或特別重要的問題。掌握關鍵字就可以了解重點。讀關鍵字是提高閱讀速度的秘訣!

3. 主題句一般是各段的第一句,沒有時間時,看第一句就可以略知ㄧ二了!

4. 以倒三角的方式閱讀E-MAIL、報紙和網路文章。

5. 沒有一本小說是從頭到尾都是有趣的,無論如何想在短時間內讀完小說,就得勇敢跳過沒興趣的部份,才是閱讀的捷徑。

6. 文章分段的基本原則—以一個段落鋪陳一個主要的思想。只要挑出每段的主要思想,就能高效率的從書中吸取資訊。


閱讀一本書的目的必須明確,而且是在主動學習的狀態下閱讀。

閱讀基本上在全面提升SQ,即是察覺人類終極目的的能力。之後才有IQ與EQ的指標,固閱讀可以使人豁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