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gradlive&article_id=4527956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許多我們以為自已才有的獨特想法,其實很早以前就有人想過
了,而且還想的比你還徹底,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沒有人可以搞得清楚或証明到底是如何?
最後大家覺得可能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反正唬爛也不犯法,因為很難求証,於是乎
這世界的哲學家可以說是百家爭鳴,有屁就放,身為研究生的我們,了解一下這些想法也是
很好的,因為哲學家有幾種,老闆就有幾種嘛!


笛卡爾--「我思故我在」
我不知道我到底知道什麼?,我也懷疑這世界的真相是我所無法理解的,但是至少我知道
一件事,就是我在思考的時候,我知道我是存在的…

笛卡耳型老闆--「我操故我在」
我不知道操你們是不是最後會變強,也不知道操你們所學的東西,你們以後用不用得到
,但是我知道,我操的時候,至少自已不吃虧,而且你們一定能時時感受到我的存在…

學生(你操我不在,因為你愈操,我愈不想在…我想回家…)


畢達歌拉斯--「數字是萬物的本源」,所有事物都能以數學來分析,也與數學密切相關
沒有任何事物,沒有數學,還會很重要。

畢達歌拉斯型教授--「點數是畢業的本源」,研究生所有的成就以點數為依據,也與期刊數
量密切相關,就是要到達這個數目,你才能給我走出這個校門。

學生想(相對論照這個標準,只能給三點,愛因斯坦應該還不能畢業)


色諾芬尼-「馬如果懂得畫圖,一定會把神畫成馬的模樣」
教授--「你們的研究要是有我當初的三分之一嚴謹就好了。)
學生(好想看老闆以前的論文長什麼樣子哦?不過每次都不讓我們看,到底是為什麼?)


帕門尼德-人無法知道不存在的事物,這是不可能的,思考一件事等於賦予其某種程度的存在
教授:學生不可能知道教授不知道的事物,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樣教授會不曉得怎麼指導,而且
教授不知道的理論,基本上就不算存在…
學生想(總不能學生指導教授吧,無論如何還是要裝笨啦)

蘇格拉底-我只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
教授:「我只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所以研究方向你要自已找」
學生想(可是只要我一作錯,你就馬上都知道了)


亞里斯多德-「觀察與資料的嚴格分類很重要,是做學問的最重要方法」
教授:「外國的期刊與時間很重要,資料要新、還要是國際化的,研究才有意義」
學生:(難道剛出生的智障,比十年前的天才還有智慧?)





德膜克莉特-宇宙的本質系由不可分割而且不斷運動的原子所構成
教授:「研究的本質是由不斷努力,操勞的學術訓練所構成」
學生:「我的肚子,是由每天寫計劃,趕論文所養成的」


牛頓-物質是在空間的不同位置,以一定的慣性方向移動
教授:「好的研究生是在實驗室的某個位置,以某種態度往學術的境界移動」
學生(是在實驗室的某個位置沒錯啦,不過是在打電動,呃,也算移動)


愛因斯坦--所謂的距離是物質彼此的相對關係,而不是空間的位置
教授(所謂的研究價值是論文與前人論文的相對關係,而不是研究生自已定義的貢獻)
學生(人家要和爛的論文比啦…)



伊比酒乳:神如果非全能就是沒有意願?否則怎有惡的存在
教授:研究生如果不是不認真就是素質差,否則英文怎麼連大小寫都搞不清楚
學生(喵的,我學的是日文)


第歐根尼--自給自足能夠帶來快樂與自由
教授:「研究室的經費要自已來賺,才有快樂與自由」
學生(那個晚上在辨公室看股票聊天的不知是誰?)


菲羅-肉體屬於人間,心靈屬於天界
教授(研究屬於學術界,職場技能屬於社會,要搞清楚自已來學什麼?)
學生(唉,畢業即失業)

奧理略-思想的品質決定人生快樂的程度
教授-研究的品質決定於修改的程度
學生-研究所的生活品質決定於老闆變態的程度


恩坡里可-懷疑論的目的就是要帶來幸福
教授--懷疑你的論文就是要讓你的論文精益求精
學生(我真的不是抄的)


奧古斯汀-理性是為信仰而服務,你們如果不信,定然不能理解
教授--研究生是為老闆的學術成就而服務,你們如果不認同,就不要進來
學生(人都進來了才這樣講,頭都剪了,能不洗嗎?)


波依修-作惡而沒被抓到的人,會比被抓到更痛苦
教授(抄襲被抓到,比不抄還痛苦)
學生(看到好東西不抄,一樣很痛苦)



阿奎那-手若不推動棍子,棍子不會移動任何東西
教授(我如果不監視你們,你們不會認真)
學生(我真的很認真演戲耶)



奧坎-愈簡單的解釋,通常愈正確
教授:「能不能告訴我你的研究價值在哪裡,給我一個最簡單的解釋」
學生:「畢業」




柏拉圖-認為有一種抽象普遍的理型是個別物體之原型,黑馬、白馬、大馬小馬之前,一定有一種
抽象的原型馬。
教授--你們怎麼寫的這麼差,難道你們不知道論文有一種抽象而普遍的水準的嗎?
學生(抽象而普遍,就是都可以的意思嗎?)


馬基維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教授(方法要嚴謹,過程要多面向的檢討,但重點是,結果要作出來)
學生(好像很難兩全其美吧,如果要準時畢業的話)(結果是一定有的,只要不要問過程就好了)


培根-一項事物的重複出現,不表示同樣的事情就會再度發生
教授-前人寫過的題目,不表示研究生也可以這樣寫
學生(那要怎麼寫?至少前人畢業了…)


牛頓-宇宙的運行乃是依據一套嚴謹的力學原理
教授-研究室的運作,乃是依靠一套嚴謹的管理方案
學生-研究生的生活,乃是依靠一套似假似真的演技


阿爾諾-精確的思考對每個人都很重要
教授-嚴謹的態度對每個研究都很重要,做不好小細節如何成大事?
學生(是不是沒有天天大便,就不是健康人?)

洛克-人類的心智像白板等著經驗世界在上頭書寫
教授-研究生的心智像白板,因為什麼都不懂,需要在上面書寫
學生(是白板,不是白痴,ok?)

休膜-我們沒有理由相信事件發生的順序存在任何因果必然性,因為人類的知識
皆由相對的觀念產生。
教授(請給我理由相信你的研究結果與過程有任何的因果必然性)
學生(我要引用休膜的話)


里德--成熟的軍官與幼稚男孩不是同一個人,因為他變了
教授--只要你像我們以前一樣認真,你也可以在學術界有你的一片天空
學生--我怕我畢業後,我就變了


盧梭-人生而自由,但無處不在枷鎖之中
教授-現在的研究生很幸福,跟我們以前比起來自由幸福多了
學生--如果找不到工作,在家很閒也算是一種自由的話…


佛洛伊德-小時候的經驗會影響成人的發展
教授-從你們現在研究的態度就可以知道你們未來的成就
學生-(我很認真花錢請人幫我做研究耶!以後能不能當老闆?)


柏克萊-存在即是被知覺
教授-研究生要在研究室存在,才能被教授知覺
學生-(不要每次都等我回家了才來知覺好嗎?)


康德-要獲取經驗,需要有先決條件
教授-要能寫出好的論文,需要有先決條件。
學生-先決條件就是自已的老闆也喜歡它


黑格爾-終極的真理將透過觀念的演進而漸漸浮現
教授--研究價值將透過不斷的否証與懷疑而得到肯定
學生(老闆的懷疑沒有盡頭,如果有的話,請在口試前懷疑完畢)


叔本華--意志不是好東西,要抵抗它
教授--打電動不是好東西,要避免它
學生(不喜歡打或不會打的人才會這麼說)


亞當史密斯--有意的行為所造成的無意結果,可能對社會有益,例如消費
教授--我有意的警告所造成的無意結果,可能對研究生有益,他們會更認真,例如罵人
學生--「我要去看精神科醫生」(果然對社會有益,讓醫生賺錢)
寫到這裡,我又有感想了

了解到許多哲學家的不同看法以後,我們必須要承認一點--人的頭腦很好騙
,因為每一個哲學觮講的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是全部的理論綜合起來,卻會互相抵銷,
到了最後,一個知道最多理論的人,可能會陷入自已思考的陷阱,例如一個無知的人
一旦犯了錯,當大家都指責他的時候,他很快就意識到自已錯了,反而一個無所不知
的人,他永遠能夠擷取不同思想家的說法來作為自已的藉口,比如說當他要作強人時
,他就可以引用易經中的乾網獨斷,來作為自已剛敝自用的藉口,但當他想要否決其
他人的想法時,他可以又開始談起後現代去中心思想了,而這也是知識份子該小心的
地方,因為非常有可能,書讀的愈多,反而愈不正常,許多老闆由於陷入自已思考的
世界已久,更不容易發現這種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明明很明顯的錯誤,反而學
識豊富的人還看不出來的原因。

此外,從許多哲學家一生所推崇的理論來看,我覺得很奇怪的是,例如每個哲學家在
發表自已的理論時,他在當時或許應該是很相信自已的,但人會成長,思想的過程會
變化,而我們卻很少看到老了的哲學家對自已的理論作出檢討,難道說一旦典範成型
,自已成名之後,思想家就開始將自已封印在自已舊往榮光的世界了嗎?

以政治的比喻來說,假設政治的解決方案可以導向某種政治傾向,那麼這麼多年的政
治學術研究,理論上應該會讓大多數的人傾向於某種政治立場才對,但是我們通常發
現,最後永遠是支持藍的研究生會擠進去藍的研究所,綠的研究生會擠進綠的研究所
如果想要在已經染色的學術圈提出反對的意見與研究,幾乎可以預見命運的悲慘,就
如許多老闆對研究的判斷與過程非常嚴謹,但對其他同僚或學生的人格判斷卻非常的
草率一樣,從這點看來,學術精神要能闖過人性思考的陷阱這一關,恐怕就需要很大
的努力了…

此外,人的思想也常常有喜新厭舊的傾向,我們假設第一天聽到一個很有道理的理論
覺得很受用,而過了幾天,又聽到另一個理論,也很有道理,我們好像就會覺得,第
二個理論是對第一個理論的革新,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很有可能我們最先聽到的
理論才是最中肯而正確的,但卻因為老舊,而使我們不屑一顧,許多改變信仰的信徒
就是陷入這種思考的慣性裡面,難怪乎這些人每換一個信仰,都會說最後一個信仰最
好,最正確了…

在了解各種思考都有可能,而且任何偏見都有其存在的根源之後,師生之間對同一個
學術意見的爭執或許可以採取較為寬容的態度,當然,身為學生的人,最好還是認命
一些,看開一些,因為你的老闆不只是很有自信的思想家,還是你這被告的法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