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Family Computer,也稱作FAMICOM) 是日本任天堂公司開發的一種第三代家用遊戲機,在中國大陸、台灣、香港一般稱為「紅白機」。在歐美則稱為NES(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

結構
FC使用一顆理光製造的8位的6502中央處理器,PAL制式機型運行頻率為1.773447MHz,NTSC制式機型運行頻率為1.7897725MHz,記憶體和顯存為2KB。

FC有一顆可顯示64種顏色的圖像控制器(PPU),畫面可顯示2層捲軸和5個頁面,其中2個背景頁面各占用1KB顯存,由於顯存的限制,最多只能顯示16種顏色。

FC有一顆可程式的聲音發生器(PSG),可以提供4個模擬聲道和1個PCM數字聲道,其中3個模擬聲道用於演奏樂音,1個雜音聲道表現特殊聲效(爆炸聲,槍炮聲等),PCM數字聲道表現連續的背景音。

FC主機上有一個複位開關,1個電源開關,1個遊戲卡插槽,2個帶有十字方向鍵的2鍵手柄(遊戲控制器),主手柄上有「選擇」和「開始」按鈕。主機背面有電源介面,RF射頻輸出介面,視頻圖像輸出介面,音頻輸出介面。前面還有一個擴展埠,用於連接光線槍、附加連發手柄等外部設備。

FC遊戲通常以只讀ROM形式存放於可插在主機插槽上的遊戲卡中,容量有LA系列24K ,LB系列40K ,LC系列48K ,LD系列64K ,LE系列80K ,LF系列128K ,LG系列160K ,LH系列256K ,特卡系列和多合一卡帶等。還有一些帶有電池用來保存遊戲進度。

1986年,任天堂還推出了一款FC磁碟系統,可以在FC主機上通過轉換器連接一個磁碟機,通過軟碟機來讀寫遊戲,軟碟機容量為112KB。


歷史
1983年7月15日,由宮本茂領頭開發的FC遊戲機研製成功,開始進入市場,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久,任天堂總裁山內溥決定讓哈德森(HUDSON)、南夢宮(NAMCO)、大東(TAITO)、卡普空(CAPCOM)、傑力可(JALECO)和科樂美(KONAMI)六家軟體開發商加入開發FC遊戲,被當時業界稱為「六大軟體商」。

1984年任天堂創建了權利金制度,不但使軟體質量得到了保證,而且為任天堂獲得了巨大的利潤。而此後所有遊戲機均採取權利金制度,除了開發時需要購買高額的開發平臺外,還需要按照銷售情況支付權利金。

2003年7月在FC發售的二十週年,任天堂宣佈FC遊戲機正式停產,至此FC全世界已累計銷售6000萬台以上。如再加上其他廠商所仿製的未授權產品,其數量當不僅於此。至今中國、台灣、香港與泰國甚至日本等地仍然在製造FC規格的相容品。


影響
FC遊戲機開創了第三代家用遊戲機市場,而隨其而生的權力金制度更是改變了遊戲的開發模式。因為FC遊戲機的相容機較原裝紅白機便宜得多且容易購得(例如台灣「小天才」系列),在中國更是遍佈城鄉,對中國青少年產生了巨大影響。亦因為翻版游戲盒帶的流行之下,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坊間出版針對紅白機遊戲而編寫的「攻關秘技」如雨後春荀般,較早期而有系統的代表性的著作是1991年~1993年由傅瓚編著、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電視遊戲一點通》系列叢書。它也成為中國國內遊戲書刊雜誌先驅。

FC遊戲

魂斗羅系列
沙羅曼蛇系列
赤色要塞
綠色兵團
超級瑪利系列
熱血高校系列
冒險島系列
雙截龍系列
忍者龍劍傳系列
俄羅斯方塊
惡魔城系列
坦克大戰
鐵板陣
1942系列
勇者斗惡龍系列
太空戰士系列
薩爾達傳說
吞食天地系列
霸王的大陸
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
火焰之紋章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