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天看的NHK大河劇
其實這是很有名的小說
20~30年前就已經有電影版了
是我唯一喜歡的日本老片。
敘述一個瞎了一隻眼睛,而且跛腳的浪人想要成為武士的故事。

關於主角:
他出生駿河富士山郡山本村,原名山本源助。父親為山本貞幸,因其為山本家次男,加之幼時左眼失明,右腿殘疾,父親準備讓其出家。最終被三河國大林勘左門衛收為義子,改名大林勘助。後在多個地方流浪學習劍術和軍學,並再次改名為山本勘助。 最初希望向今川家提出仕官的要求,但是遭到拒絕。後來在板垣信方推舉下成為了武田信玄的家臣。他其中一隻眼失明,加上其中一腳不正常,使他要使用長刀來輔助。在第四次川中島之戰中提出啄木鳥戰法這個方案,可是由於上杉軍的行軍較預定的早,而他因為無法盡自己的責任,殺向敵軍本陣中而戰死。

在甲陽軍鑑所記載,他是一個非常精於築城和軍事的人,以及是武田信玄軍師,但是最近根據市河文書的考究,其人應是以武田軍的傳令將校山本菅助為原 形。著名的“風林火山: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就是他所提出的。但是部份人認為他是虛構的人物,因為最初記載他的資料是甲陽軍鑑,而且 出典於江戶時代的初期,而其他的資料沒有記載。

山本雖然是“獨眼跛腳”,但據說是京城流派的高手。在武田家中是數一數二的劍術高手。


(老片風林火山)


(新風林火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