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不少電影,"守護者"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因為與我期待的結果完全不同,我本身是英雄電影的影迷,對我而言英雄片就是特效加善惡對立,然後好人扁壞人,英雄的一方大獲全勝。

我抱著看英雄片的心情進到電影院,卻抱看哲學片的心情離開。不,應該說是英雄哲學片的心情離開。電影中有很多矛盾與灰色地帶,挑戰你以往對於善惡的認知。

笑匠是一名正義英雄,看起來他除暴安良,殺了不少壞人。可是他卻只是為了自己殺戮的快感在做這些事情,他連懷了他孩子的越南籍婦女也射殺,他只當對方是洩慾的工具。面對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他選擇射死這些民眾來面對他們的質疑,甚至企圖強暴自己的英雄夥伴,而且他最後還得逞了。

看到這裡你會思考:笑匠算是哪門子的英雄啊?扯的是被強暴的那位女英雄,最後竟然發現她其實是愛著笑匠的

笑匠並不幽默,他本身覺得這世界就是一個笑話,他利用英雄的身分瘋狂殺人來宣洩對這社會的不滿。他最後發現他的朋友為了世界和平要殺1500萬人,而且對方竟然還是對的,感到世間的一切都只是個笑話,而殺人也不眨眼的他竟打算要阻止對方,所以因此被殺了。笑匠要被殺害時的打鬥畫面播放著輕快的音樂,非常的諷刺

夜梟和靈絲劇中最精采的就是激情戲(很長),這部分很吊人胃口,我本以為靈絲要脫了,卻又沒有,然後要開始有好戲了,夜梟不舉,然後他們一起去打擊犯罪救人,之後才真的開始做了起來,可見暴力還真是強力春藥。這段很諷刺而且很好笑,配樂是哈雷路亞,夜梟和靈絲兩人一邊做愛,音樂一直放著哈雷路亞的聖歌。最後哈雷路亞配著兩人的喘息(在戲院的所以有人大概都笑了吧~哈哈哈)最後夜梟JIZZ的表情還有特寫。很搞笑~~這一段沒有辦法用文字說明,看電影才有辦法體會。

曼哈頓擁有無比的能力,可與神相提並論,劇中的他大部分是全裸的,還有一根藍色老二,光這點我就覺得非常諷刺。而且他少了最重要的人性,笑匠殺害越南女朋友時,他就在旁邊,他大可阻止這場悲劇的發生,他卻沒有。人類有可能因為核戰而滅亡時,他也覺得事不甘己。對他而言人是生是死並不重要,
他有自己的宇宙觀,地球上發生的任何事他都不在乎,他已經幾乎沒有人性。

那他後來為何決定又要拯救人類?因為他發現原來靈絲是笑匠跟XX初代靈絲所生的,他覺得這是奇蹟,因為這麼爛的兩個人竟然能生出靈絲這種女孩子。這引起了他的興趣,加上靈絲是他對這整個宇宙唯一的牽掛。這各奇蹟給了他希望。

當曼哈頓發現了智謀者在做的事情時,我本以為智謀者要被曼哈頓宰了。因為智謀者讓曼哈頓揹殺人的黑鍋,他利用收集曼哈頓的能力,殺了1500萬人。結果曼哈頓沒有這麼做,因為他認同智謀者做的事情,因為他殺了1500萬人嫁禍給曼哈頓,導致美蘇兩國決定合作來對付曼哈頓,讓美蘇兩國同一陣線,免除了核戰爆發,救了幾億人的性命。所以智謀者其實真的是為了救人才殺人的,此處是本片最值得思考的地方。用犧牲換來和平的戲碼是不是也很像"死亡筆記本"中奇樂制裁犯人一樣,換來的和平是真和平還是假和平?這種犧牲的做法是對還是錯,沒有答案,值得人深思跟討論。

所以我說這是英雄哲學片。

Ps.另外,打鬥的畫面跟套招也很精采,極血腥。看了很爽!

導演說利用這部電影向許多經典致敬,個人看起來不像是致敬,反而充滿諷刺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