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攝影大師荒木經惟唯一親自執筆攝影散文。

描述他的藝術概念和攝影歷程,想更了解大師鏡頭下的藝術語言,

及獨特的情愛意念,本書有最完整經典的紀錄。


荒木經惟1940525日,日本東京都台東區出生,攝影師、當代藝術家。


大學的時候學過攝影, 1963年於千葉大學攝影印刷工學科畢業後曾在日本公司電通(Dentsu)廣告代理工作過,在那裡他遇見了他的未來妻子、日本隨筆作家荒木陽子(Araki Yōko,本名青木陽子, 1947-1990)。在他們結婚之後, 荒木出版了一本他為妻子在蜜月旅行期間拍攝的畫冊《多愁之旅》(センチメンタルな, Sentimental Journey), 1990年陽子去世, 荒木又出版了一本為其妻子在彌留之際拍攝的畫冊《冬之旅》(, Winter Journey)。荒木經惟出版了超過350本出版物(數量每年仍在增長), 因此他被認為是日本乃至全世界最多產的藝術家之一。


內容簡介

A級教科書!四十年來的攝影祕技一舉公開!

天才荒木的真心話:「無論廣告或是任何東西,所謂的創造都必須由記錄開始。而記錄,則是捕捉人類的本質。

記錄是一種連續性的凝視,繼而發現、感動。我有嚴重的散光,所以藉由相機鏡頭來凝視。

我有一種很古風的信念,那就是真實的東西只能製造出同樣真實之物。首要之務就是撫臀、吶喊,以剝去虛假的外殼。」

寫真,不是拍攝物體,而是捕捉情感。

藝術是一個純粹的東西,像是一道清流。只不過,我在這條清澈的河流裡游泳,游著游著想要拉屎,我就想做這樣的事啊!

荒木經惟從小學時代就開始愛上攝影。一路從業餘拍到專業,再到大師的境界,至今超過五十年的攝影資歷,已經出版至少兩百冊以上的攝影作品集。
他不僅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攝影大師之一,也是全球知名的寫真藝術家。

被媒體通稱為「Araki」的荒木先生,以圓框墨鏡做為他的個人形象註冊商標。
他擅長以其獨特的情色與情愛意念,拍攝日常生活周遭的貓、花、風景、素人、裸體 ( 尤其是女人的裸體 ) 等等為主題。早期的荒木經惟曾經因為拍攝被認為是色情的寫真而多次遭到警方逮捕,據載他的被捕紀錄最遲至1990年代。雖然在成為大師的一路上曲折不斷,但是荒木無畏無懼「為藝術犧牲」的堅持精神和革命作為,反而使得他的聲望與大師地位更加穩固。

荒木經惟形象鮮明,圓框墨鏡幾乎等同於註冊商標。他以記錄日記的態度,持續地拍攝日常生活,題材廣泛,著名的主題包含了貓、花、天空、上班族、中年婦女、 人妻……等等。從業餘到專業,最後臻至大師境界,荒木始終以相機表達他對於「愛慾」(生的本能)與「死亡」(死的本能)的關注。攝影資歷長達四十年以上, 至今已出版近四百本攝影作品集。

早期他曾多次因為作品被認定為「色情」而遭罰款與逮捕,除了備受爭議的攝影作品之外,荒木經惟獨特的個性與言行更是引人注目。然而,走在這條攝影之路,荒木始終堅持自我,最後不僅成為日本知名攝影家,也受到全世界極高推崇。

喬治認為,本書猛的地方在於。他將父母親屍體的照片,還有太太、女朋友的裸照(還sm...)都放在書裡大剌剌讓外人欣賞...(佩服的五體投地)


開頭彷彿像是早晨廣播般令人印象深刻「大家早,我是攝影家荒木經惟!今天早上,我想和各位聊一聊最近的工作。嗯,我最近將四十年來的攝影成果集結成書,出版了名為《ARAKI by ARAKI》的攝影集。」
這樣的開頭引起了我想看下去的欲望,看完更發現原來荒木經惟是那樣的詼諧逗趣,
因此整本書來看相當的輕鬆好讀,私毫沒有生硬的地方,即使有不懂的地方看完文中之後的解釋也很容易


這本書推薦大家的地方,就是豐富的照片,此書整理出從以前到現在荒木經惟經典的照片,

荒木經惟以「寫真,不是拍攝物體,而是捕捉情感。」與「所謂的攝影,就是拍攝你最喜愛、最親密的東西,拍攝近在眼前、就在 身邊的東西,就是拍人。」

讓你懷念起最簡單的那種照片,隨手拍反而可以得到更多的驚奇。現在網路上有許許多多美麗 的照片,美麗的人體與景物,試想這背後應該經歷不少修圖以及重來,雖然美卻缺乏驚艷,少了一種最為純真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