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41歲才開始兼差的日本家庭主婦,將二手書店擴為千家分店,並進軍歐美。

計時工也能變董事長!現任日本BOOKOFF二手書連鎖店董事長,就是麻雀變鳳凰的典型案例。

兩年前,《日經 Business》曾連續二十一期報導BOOKOFF,如何從一間赤字連連的小書店,徹底蛻變,成為東京上市公司、跨足國際的故事。

當時擔任該公司社長(相當執行長)的橋本真由美,更被《日經 Business》稱為「BOOKOFF之母」「打工家庭主婦變社長的傳奇」。

為女兒學費兼差 
反成日本零工族赤地翻身的典範

從領時薪的兼職媽媽,到花了十六年,爬上掌管一千多家店、八千多名員工、去年年營收破五百零四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七十億元)的跨國企業掌舵者,她傳奇的故事,不但被形容為「現代灰姑娘」,更成為日本零工族「赤地翻身」(翻轉惡劣條件)的典範。

現年六十歲的她,就像一般典型日本婦女,從女子短期大學家政科(俗稱新娘學校)畢業後三年,便踏入結婚禮堂,在家相夫教子,直到女兒上高中,為貼補女兒學費才決定出外兼差打工。

離開職場十八年,四十一歲的她,看到附近即將開幕的二手書店BOOKOFF徵求以時薪計算的兼職人員廣告,因「可自由選擇工作時間」「經驗不拘」,可兼顧照顧家庭而去應徵。

一九九○年四月,BOOKOFF第一家店創店前兩週,橋本真由美進入該公司,她將愛心媽媽的精神帶到職場,隨身帶著本子記下老闆交代的事,就像媽媽一樣照顧年輕店員,帶便當給他們吃。

對她來說,平常認真打掃家裡總被視為理所當然,但在店裡,卻贏得大家誇讚,而且還有錢賺;更令她振奮的是,自己提出的構想,例如像是使用消除舊書味的空調、允許顧客翻閱等點子,都一一為社長所採用,並能反映在業績上。

獲得肯定的喜悅讓她大呼:「工作,真是有趣啊!」樂在工作的她變得越發積極,原本只說做到下午五點,不知不覺變成晚上八點、九點,甚至十一點才下班,趕在先生回家前幾分鐘到家。

「在工作上我很貪心,我希望贏得顧客的喜愛,也希望公司的規模越來越大,所以會不斷思考怎麼做會更好。」她說。

被升任正職店長 
加班到天亮,和先生衝突不斷

全力以赴的態度深獲當時的社長本孝青睞,便拔擢當時還只是個兼職人員的她,成為第二家分店的店長;縱使升格當店長,卻仍是領時薪的兼職人員。她盤算著,兼職工資不如正式員工,因此希望變為正職。不料,因為正職沒有彈性上班、自由選擇工作時間等條件,而遭到先生的強烈反對。

「對於長久以來當個家庭主婦的我來說,不管在一號店的工作再怎麼有趣,但是我的先生是鄉下家庭的長男,想法很傳統,讓老婆去工作是很沒面子的事,我 自己也是這麼覺得,應該以家庭為重,所以先生休假的星期六、星期天,我也會不上班。晚上也要做飯給小孩吃,所以我盡可能不在店裡待太晚。」

「但是升格當店長後,工資的算法對我很不利,因此,決定要成為正式員工;家人雖然百般不願,最後還是勉強答應。在一九九一年八月成為社員(正職員 工)時,我是二號店長,同時也被委任為公司的『店鋪營運部課長』,因為社長希望開始加盟店的擴展,所以我需要幫忙社員及加盟店業者的研修以及開店準備。」

「原本說好下午五點就回家的我,因為工作而夜歸是常有的事,有時店關門後,我還繼續加班,甚至有時做到天亮。彼時正逢女兒高三要考大學,跟先生的衝突也越來越多。」

「『我跟BOOKOFF哪一個重要?』好幾次他(橋本的先生)怒氣沖沖的質問我。」她只好拚命求先生,「我會兼顧家裡的事,拜託你讓我繼續工作!」後來,她先生感受到她的執著,逐漸接受,沒有再要她辭去工作。

「橋本媽媽」哭了
原要結束的店,業績反成長四倍

然而,一號店的成功經驗模式卻無法適用於新的第二家分店,費盡心思的商品擺設,無法符合顧客需求,事必躬親的她,也讓店員嫌她煩,使得店業績赤字連連。某日,在知悉社長不堪虧損而決定結束第二家分店時,橋本真由美躲到店外大哭起來,沒想到,竟被摸魚抽菸的工讀生看到。

「橋本媽媽哭了!」消息傳開,再加上員工得知店快沒了,反而激勵了員工們的鬥志,該店當月業績竟比上個月驚人成長了四倍之多。

橋本這才了解,過去的臨時工對於工作缺乏動機,不知道工作的喜悅、沒有成功的體驗,更不知道為何打拚。

但在危機感當頭棒喝下,全員反而有了共同目標,工作態度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挽救了業績,也獲得了成就感。

之後,二號店的成功延續到三號店、四號店,橋本真由美成為公司拯救虧損分店的救火隊,並在公司內部成立「橋本學校」,將實際的現場經驗傳授給全國各 地實習店長,二○○六年,原社長本孝力推她為社長,也寫下日本中年女性從家庭回到職場,卻擺脫計時工的低階命運,成功開拓事業的典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okoff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