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可以練習
大部分人曾經以為的天縱英明,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練習點滴。
「熟能生巧」這個亙古的道理,在資訊與知識如十倍速增長的數位時代中,更顯重要。原因是,靜態的知識取得已不再是競爭優勢,將知識轉化成行動力的「練習」,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耐心聆聽是天生的嗎?國內卡內基訓練機構創辦人黑幼龍,寫過許多暢談人際關係、管理階層與員工該如何溝通互動的書籍,但或許你不知道,「以前我自以為懂得聆聽的藝術,但事實上我不懂--直到我開始練習與說話者做眼神接觸(eyecontact),」總是笑臉迎人的黑幼龍說:「努力,是不夠的;練習,才能成功。」


創意是天生的嗎?

曾多次以顛覆式行銷驚動文化市場,著有《創意人》等書的詹宏志,在書中自述:創意的第一個動作是觀察。高中時候,他常待在火車站中觀察過往人群,由他們的衣著神態猜想他們的身分與職業,直到今天,某些「角色」還歷歷在目(他稱此為「巴黎司機訓練法」);或是「脫下習慣外衣」,平常穿鞋習慣先穿右腳今天試換左腳;平常看報習慣先看三版,今天把三版留到最後(他稱為「反手刷牙訓練法」),詹宏志歸納出10種創意的自我訓練方式,說明:創意也是可以練習的。

還記得李白「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故事,以及愛迪生「天才是99分努力加1分靈感」的名言嗎?練習,我們從小就不斷被耳提面命的簡單道理,到了今天,不但沒有過時,而且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都更加關鍵。「這個時代競爭最慘烈了,」管理學宗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提醒我們:「因為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取得知識,所以人們再也沒有偷懶的藉口。」


用力,不如找到正確的方法

過去,知識可以創造個人差異化的優勢,但在數位時代中,知識隨手可得,知識是多數人都能夠也必須具備的能力,因此,「要成功,光靠知識還不夠,」黑幼龍分析,將知識轉變為成果之間,「必須靠練習,練習才能做到最好。」
台灣首富、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就表示:「在我看來,學習兩個字,習比學重要得多,」他自認跟大多數人一樣不是天才,都得靠不斷練習才能有所作為。 練習的好處,人盡皆知。心理學家桑代克(Edward L. Thorndike)曾提出「練習律(Law of Exercise)」,認為練習或重複的動作、行為的確能夠帶來進步。然而,儘管這個道理人人都懂,但為何多數人卻只能立志而無法有成?原因在於練習而無效所帶來的挫折感,造成行動的中輟。如何讓練習有效?亞都飯店董事長嚴長壽在《總裁獅子心》一書中分享:「正確的方法」比「用力」來得重要。
然而,什麼是練習的正確方法?

國泰醫院身心科醫師邱偉哲分析,練習要有成效,必須持續。但在多數人的思維中,持續幾乎是「辛苦」、「不方便」的同義詞,因此持續練習的關鍵,便在於找出「愛上練習」的方式,讓練習變成如嗜好一般愉快而自然。邱偉哲歸納出3個快樂練習的要領:一是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方式,二是「運用團體同儕力量」,第三則可透過「固定時間法」自我提醒。
順性而學,不以為苦


替總統及各大型國際會議擔綱即席口譯的張介英,曾歷經翻譯研究所一年級被死當4科的慘痛。而他練好英文的方式,就是順著自己「凡事好奇」的個性,例如,他每次看醫師,都會跟醫師問清楚病名、藥名、副作用的中英文,連候診時都會跟護士小姐借紙筆,將掛在牆上人體剖面圖滬^文附註抄下來。符合自己個性,就能隨時練習而不以為苦,現在,即使是法律、醫學等專有名詞眾多的專業研討會,張介英都能勝任愉快。
台灣霸菱投資公司董事長雷倩,同時也是電視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面對不同議題、不同來賓,都能以清晰的思路歸納、反應,完全打破「女性的邏輯思考比較差」的刻板印象。雷倩練習思考的方式獨創一格,大學唸外文,她用英語世界的線性式思考來分析事情的結構與大綱,找出彼此間的關聯性,練就一天看500頁的英文報告、並立刻掌握全局的功力。


團體練習,有正向動力


用符合自己個性的方式練習,自然而有效。然而,如果因為某些個性造成練習的進入障礙,就必須藉助外力,「團體力量」的功效,便在於鼓勵與驅策。
過去任職便利超商,現在則是安麗直銷商的高淑慧,原本是一位「連跟人講話都不敢看別人眼睛」的害羞女店長。安麗講師為了改變她的內向,特別安排她上台演講。第一次上台的她,「緊張到不行」,沒想到演講的前一天,同組的成員特別集體向公司請假,一起陪著她預演,給她鼓勵。過了這一關,現在的高淑慧不但不害怕跟陌生人接觸,而且變得熱情洋溢。
以同儕力量練習,不但可以應用在工作上,也可以運用在生活上身心的管理。邱偉哲分析,許多人花大錢報名健身俱樂部,但通常只能「健康一個月」,接下來「有事」就會變成中斷的藉口,但若>
有朋友相伴、彼此提醒,則就會有正向的動力讓練習持續下去。

練成習慣,轉化成能力


運用團體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們度過練習之初的障礙或惰性,但若要從練習做到出色,終究還是靠自己,「練習成習慣,習慣成自然」,最後便能轉化成為能力。「把時間固定下來」,就是將練習累積成能力的關鍵。
邱偉哲認為,許多人報名以「彈性時間」為訴求的活動(例如健身俱樂部),往往著眼於「隨時可去大量、重複練習」,然而,結果往往從「隨時練習」變成「都沒時間練習」。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心裡規劃出一個固定時間,讓它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寶來投信稽核室協理張金煌原本有嚴重的口吃,現在,他不但克服了這個障礙,而且在工作之餘,義務擔任口吃的訓練講師。他的方法是在每天上下班騎車的途中做發音練習,無視路人異樣的眼光,直到今天,這樣的練習仍是張金煌定時要做的功課,「不練習,就會退步。」張金煌提醒。
管理顧問大前研一在入行前,也曾固定在每天搭電車時,就眼前出現的各種廣告,思考該產品與企業各種可能的策略,訓練出日後擔任顧問時多元的決策思維。


行動產生成就感


除了以上3個「自覺式」練習法之外,當練習變成個人生涯最重要的進階,「藉助專家協助」,逐漸變成快速而有效的練習方法。
創辦協商談判訓練機構的和風學院主持人劉必榮認為,談判並非靠天生的口才,透過專業演練課程的規劃,由講師帶領學員模擬協商情境,讓講師的經驗和技巧融入學員的練習中,「許多原本木訥、不善表達的人,後來在實務的表現都有很大的進步,甚至還可以變成講師。」劉必榮笑著說。
關於專業的協助,「再也不是過去那種『我聽你說』的上課方式,」黑幼龍分析,最有效的練習,有3個關鍵因素:個人強烈的改變意願、講師觀察入微的引導方式,以及鼓勵式的團體氣氛,後二者,講師都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但課程終究會結束,專家也只能領進門,關鍵還是自己能不能由此開始,「由練習而建立習慣,由習慣而產生能力。」黑幼龍分析,練習最重要的意義,是從行動得到成就感,產生自信,從完成一件事開始,建立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產生更多的能力,「然後,你會發現,奇蹟真的出現了。」
練習,是一個發現自己的過程。
《數位時代雙週》第42期



他們都是這樣練習的……


戴晨志(暢銷書作家)這樣練習演講……
練習方法:1.坐公車時沿路看街道招牌,找有趣字眼當作演講題目,喃喃自語練習即席演講。
2.努力記下聽到的笑話、故事,分門別類,找時間自己練習講,一直練到講得好笑又不會笑場為止。

林 莉(林莉婚紗攝影負責人)這樣練習靜心……
練習方法:每天清晨6點起床,梳理一下就坐在書桌前,拿起毛筆,臨著佛經一筆一劃地,慢慢寫書法,一字一字寫下來,讓自己的情緒平靜。

嚴長壽(亞都麗緻總裁)這樣練習作菜……
練習方法:亞都飯店中餐由湘菜改為杭州菜時,他跟著廚師一起上課,每堂課都認真記筆記、研究細節,還到杭州蒐集歷史資料,自己編了一個杭州菜的故事,對每道杭州菜的演變歷史,都搞得一清二楚。


張小燕(東風衛視總監)這樣練習製作電視節目……
練習方法:做「綜藝100」時自己過帶(電視後製),看怎麼剪接、編排,一過就到天亮。跟著導播學,看著做,戲自己導、劇本自己催,沒多領半毛錢。


李嘉誠(和記黃埔主席)這樣練習英文……
練習方法:年輕時很窮,一邊當業務員,一邊上夜校學英文,在舊報紙上練習寫單字,寫滿一面換面再寫,整張報紙皺到快爛了,再換一張,靠自己一點一點練。

江威娜 台灣區總經理) 這樣練習英文簡報……
練習方法:先準備好要簡報的內容,再準備簡報時的前段問候語、簡報過程中各段落的連接語,以及最後的結束用語,再從頭到尾串聯起來反覆練習,練到連作夢都能背出來為止。(整理‧撰文=陳延昇)

郭台銘(鴻海精密董事長)這樣練習用英文做生意……
大家在談學習,往往只注意到學,其實習比學更重要,」問到郭台銘如何學習,他劈頭第一句就這樣說。至於如何「習」一件事,他說,「花時間下去就會有成果,當別人練習3小時,你練習10小時,自然就會比別人熟練。」每次郭台銘談話,聽眾總是對他掌握產業動態的能力,以及對時事的了解,感到折服,原來他總是比別人多花了3倍的精力。


同樣的毅力與堅持,也反映在跑客戶上。郭台銘可以為了爭取一個客戶,在客戶附近租下辦公據點,每天拜訪可以接觸到的人士;為了保持活力,只要沒出差,每天早晨必定晨泳千把公尺;對於新技術,郭台銘說,只要不懂的就問,回去再找資料來讀。他曾經為了解決蘋果電腦iMAC的透明材質,連續3、4天都專注在同一個主題上。


郭台銘早年做國外的生意時,是靠自己而不找代理商,為了做成外國人的生意,他雇用一個外國人跟他一起跑訂單,從美國這一州開車到另一州,幾小時車程裡,一邊開車一邊跟外國雇員練習英文對話;進入公路餐廳吃飯,也不斷與外國人交談,甚至連餐廳裡的英文菜單都背下來。他在來去美國32個州之間從不間斷,這樣密集地練習用英文做生意,「自然會比別人熟練」。
(採訪.撰文=盧諭緯)
《數位時代雙週》第4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