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的藝術~在適當的順序下提出適當的問題。
1. 整體來說,這本書到底在談些什麼?
2. 作者細部說了什麼?怎麼說的?
3. 這本書說的有道理嗎?是全部有道理?還是部分有道理?
4. 這本書跟你有什麼關係?

 如果你有讀書時提出問題的習慣,那就要比沒有這種習慣更能成唯一各好閱讀者,僅僅提出問題還不夠,還要試著去回答問題。
 讀實用性的作品時,ㄧ定要超越「知道這是怎麼ㄧ回事」,進而明白,如果我們想做些什麼,應該怎麼利用書本上的知識?

找出ㄧ本書在談什麼的四個規則:
1. 依照書本的種類與主題做分類
2. 用最簡短的句子就整理出整本書在談些什麼。
3. 依照順序與關係,列出全書的重要部分。將全書的綱要擬出來之後,再將各個部分的綱要也一一列出。
4. 找出作者在問的問題,或作者想要解決的問題。

作者的主旨如果沒有理論支持,就只是在抒發個人想法罷了。如果是這本書。這個主題讓我們感興趣,而不是作者本身,那麼我們不只想要知道作者的主張是什麼,還想知道為什麼他認為我們該被說服,以接受這樣的觀點。

最能學習的讀者,也就是最能批評的讀者。這樣的讀者最後終於能對一本書提出回應,對於作者所討論的問題,會努力整理出自己的想法。

尊重知識與個人觀點的不同,在做任何評斷之前,都要找出理論基礎。

讀者說出「我了解,但是我不同意。」之後,他可以用以下的概念向作者說明。
1. 你的知識不足:說他缺少某些與他想要解決的問題相關的知識。你要能夠闡述出作者所缺乏的知識,並告訴他這些知識如何與這個問題有關,如果他擁有的話,會如何讓他下一個不同的結論。
2. 你的知識有錯誤:就是說他理論不正確。這樣的錯誤可能來自缺乏知識,但也可能遠不止於此。作者所說的事實或可能的事實,其實都是錯的,而且是不可能的。這樣的作者是在主張他自己其實並沒有擁有的知識。要做這個評論,你必須要能說明事實,或是能採取比作者更有可能性的相反立場來支持你的論點。
3. 你不合邏輯—你的推論無法令人信服:
4. 你的分析不夠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