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沉迷於一個單字,就是"思考",因感於自己總是靠著天生的快反應來應對、有的時候是混日子(因為反應快所以不需要事前準備),所以希望可以培養深入而全面的思考能力弭補這方面的狀況。反應快的人很靈活,可是容易過於隨性,靠直覺做決定,比較不扎實;而重要的決定,有的時候需要慢半拍的結奏去處理,讓資訊消化一下,思考各種方案的優缺點。我想增進這方面的能力。

適時的,這本書就出現在我的眼前了。往往你有想解決的問題一直在你心理,當去逛書籍的時候,你就可以跟能夠給你點建議的書結下緣份。我真希望男女之間也是如此單純,能夠自然而然的相會,有些時候卻不是如此。因為書只能被選;而女孩子不是你想約她就可以如你所願,也要她願意才行。

這本書舉的第一個例子就很有趣,是關於辦公大廈的電梯速度過慢的處理方式,提供的角度有員工方面、廠商、老闆..等等。每個不同角度的人想的都不一樣。員工想的是電梯速度要快,廠商怕麻煩,老闆不想花錢。他告訴你如何把這些人的利益綁在一塊,因為這樣才可能會有解決問題行動。接著又討論到感受的問題,如何降低等電梯的時間呢?放一面鏡子、或佈告欄?讓等候的人可以整理儀容,或者信手塗鴉。最後還創造了一個新契機,把旁邊百貨公司用天橋的方式將兩棟大廈連在一起,辦公大廈可以分散坐電梯的人潮,百貨公司可以增加客源。(怪不得信義計畫區的天橋很多都搭在電梯旁邊了,原來如此)總之。他舉的例子都分析的分常詳細,而且周詳。

再來,作者是電腦工程師,要電腦工作首先就是要定義問題,然後才有辦法運算。他提出一個觀點就是:這到底是誰的問題?你思考一下喔。(哈!開始思考了)由這各觀點就會導出不同的答案了。還有,不要急著幫別人解決問題,當他們自己就可以處理的很好的時候。不只是和問題有利害關係的相關人,必定對問題有較多的了解和感受。如果解決方案是他們自己提出來的,基於自尊心,他們會很關心自己提出的解決方案最後是否奏效。

這本書可以給你很多你想像不到的你的思考上的盲點,我個人覺得頗為受用。看完邏輯能力相信是一定會增加的。大前研一說過,現在是思考力差距化的時代。資訊過於容易取得,也不需要記很多東西,因為網路上都查的到。所以懂得思考的人就會漸漸的勝出。我非常認同他的想法,希望也可以身體力行。

對於思考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思考的技術"或與麥肯錫相關的書籍,都很有參考價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