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假設
運用「假設基調」來引導我們的研究和分析,將會加速並有助於決策的形成

目標:藉由運用適當的架構圖來將問題簡化成基本因子,接著我們就需要開始進入形成問題的下ㄧ步──為可能的解決方案建立一套假設。

●在第一次會議的時候就要將問題解決:以驗證假設的態度來分析問題是一種比較有效率的做法,遠遠優於逐條分析事實來找出最終解答的做法,我們所建立的假設基調是根據手上與問題相關的有限事實,在未做進一步的研究之下所獲致的結論。
●議題樹狀圖:我們的下ㄧ步任務就是找出要做哪些分析以及要問哪些問題,才能驗證或推翻先前的假設,要列出這些問題的一種方法就是利用議題樹狀圖。議題樹狀圖是邏輯樹狀圖的一種,樹上的每一條支幹都是一個議題或是一個問題,而經由議題樹狀圖,便可連結結構與假設。由架構圖所產生出來的每一個議題,都可能被簡化為子議題,而這些子議題又可以再進一步地被分解。一個議題樹狀圖只是簡單的將議題和子議題,在MECE條件下以視覺上相互串連的方式排列出來。藉由回答議題樹狀圖上的問題,我們就可以快速的驗證我們的假設是否成立。
●適當的會前準備。
●不帶任何成見。
●客戶所提出的問題,不一定是真正的問題。
●建立假設基調會替我們節省時間:用假設基調取代過去的演繹法
●建立假設基調能幫助我們做出更有成效的決策:利用假設導向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不只可使過程更快、更有效率也可以使我們在處理多種選項時更快。因此我們的決策將更有彈性,也更有成效。

執行指導方針:如果某些想法突然自你的心中浮現,那麼恭喜你,你剛剛形成了一個假設,此時無論你是一個人在書桌旁,正在淋浴中,或正與團隊進行腦力激盪,你都應該立刻位你的假設做出一個快速判斷測試 (Quick and Dirty Test,QDT)。簡單的說,快速判斷測試就是要使你的假設成立,必須有哪些前提?如果有任何一項前提不能成立那麼你的假設就是錯的。大多數的時候你可以運用快速判斷測試,在幾分鐘內推翻錯誤的假設。這種做法非常有效,特別是當你需要於短時間內,在數個選項之中挑選一個的時候。

底下將再針對力麗家飾做出議題樹狀圖,公司高層要求我們的團隊找出一種方法來降低毛毯的邊際成本,在我們進行腦力激盪沒多久之後,就列出了幾個似乎可行的方案:1.向供應商施壓,要求降低原物料成本。2.在步降低生產量的前提下,減少生產線上的人力。3.減少毛毯成型所需的時間來提高生產量。現在我們將對每一個選項,進行快速判斷測試

1. 對供應商施壓似乎是個好方法,但是做得到嗎?因為團隊中有人知道原物料大約佔毛毯成本的35%所以應有壓縮的空間。其次在榆與供應商磋商價格時必須要有談判籌碼,不幸的是今天早上經濟日報才刊出聯合毛毯公司宣佈併購通用毛毯公司。分析家預測這項合併案將使毛毯的總生產量下降並促使原料價格上漲,這個點子大概行不通了

2. 那麼降低製造部門的人事成本想法可行嗎?人事成本佔了毛毯生產成本的很大部分像是值得檢討的地方。關鍵問題於是變成生產部門是否雇用了過多的員工,想要確認此事可以看看力麗公司的勞工平均生產力,是否低於業界的平均水準,這時有團員想起近來有讀過一份有關毛毯生產力的調查報告,那份報告指出力麗公司在勞工的平均生產量上遠超過競爭對手所以這又是死路一條。

3. 最後一條路,是設法降低毛毯生產過程中所花的時間,在傳統的製造程序中通常會在成型倉庫中放置兩週以上這不止消耗了許多能源也造成大量的庫存使得生產成本高漲所以減少成型所需時間不只可以提高產品的利潤同時也可以減少半成品的庫存量。要使這個構想實現需要哪些條件呢?首先要提出的問題應該是:「有什麼方法可以不用花到兩整週就能生產出頂及毛毯?」恰巧有位團員讀了一篇在毛毯製造週刊上的文章,文中提到一種新的成型製程可以用特定的溫度,溼度,以及環境控制技術,生產出與傳統製程之產品絲毫不遜色的頂級產品。

好極了!我們的團隊已經找到一個可以通過快速判斷測試的假設基調,接下來則是要更徹底地檢驗我們的假設而且在必要時改進我們的假設。為了達成此ㄧ目標我們現再應該要建立一個議題樹狀圖。


行動:麥肯錫這種運用假設來解決問題的技巧───在首次會議時就把問題解決──已被證明是一種極佳的決策技巧,即使在公司外使用也同樣成效卓越。如果我們在事前花點時間組合我們所知道的事實以及直覺判斷,我們將再更短的時間內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在一開始時就花點時間剔除錯誤的假設,並根據議題樹狀圖來決定分析作業的範圍將能節省我們的時間並改進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