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48 期作者:林正峰、楊少強

一月十六日傍晚,日本檢方以涉嫌違反證交法進入日本第三大網路公司——活力門搜索。翌日,搜索事件形成威力驚人的「活力門震撼彈」衝擊日股,日經二二五指數重挫四六二點,為過去二十個月最大跌幅,日股市值在一天內蒸發近十兆日圓,創造活力門傳奇的社長堀江貴文再次成為追逐焦點。 這位沒有富爸爸、沒有人脈、沒有大學文憑的媒體寵兒,創業僅九年,卻打造出市值新台幣兩千億元的公司,他如何崛起?憑什麼能快速致富?又為何一再因備受爭議的行事風格惹出軒然大波……

繁華的日本東京六本木,被稱為贏家聚集之地;而贏家中的贏家,更是群集在形似與天比高的古代「天廟」巴比倫塔,足以俯瞰大東京、遠眺富士山的新地標六本木新城。最受日本年輕人矚目的網路新貴堀江貴文,就在六本木新城的三十八樓,指揮活力門公司(Livedoor)的戰略大計。

活力門從製作網頁為起點,靠快速購併業務擴及入口網站、線上金融、B2C電子商務等。二○○五年的三個數字,可以說明堀江貴文的經商地位:營業額七百八十四億日圓、稅後獲利一百五十五億日圓、市值七千三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兩千億元)。還有,折合約新台幣三百七十億元的個人財富。

九年,不過才讓一個人從小學一年級念到國中畢業,但堀江貴文只花九年,就從一無所有打造出市值超過新台幣兩千億元的公司。他今年才三十三歲,沒有富爸爸、沒有人脈,連大學文憑都沒有,因此被稱為「日本的比爾蓋茲」。

因為勇於冒險,堀江在東京大學就讀時,就因感受到網路的商機而輟學,一如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在七○年代中期看準個人電腦商機而自哈佛大學輟學創業。他曾經遺憾表示,蓋茲二十歲就休學創業,「我卻到二十四歲還保有大學學籍,在那時,我已經落後蓋茲四年,我實在應該再早一點休學創業。」雖然創業年齡比蓋茲晚,但拜講究速效的網路時代之賜,堀江致富的速率,比起蓋茲猶有過之,創業九年,已擁有將近新台幣三百七十億元身價,平均每年賺進四十一億元。

他的傳奇崛起,帶給日本年輕人「有為者亦若是」的無窮希望。他呼籲年輕人,要勇於拒絕再被社會既得利益者剝削,勇敢去創業,因為只有創業,「才能賺到大錢,就算失敗,也沒有什麼損失。」
(未完)

tfajang介紹的價值100億的工作智慧就是他寫的書喔!!!
不過再版要改成價值”784億”的工作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