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為學習健忘而苦的學生、?孩子學習成績不佳而憂心如焚的家長、是個亟思教學良方的老師,或只是一個以學習為樂的終身學習者,那麼本書是為你而寫。

  不要再拿「我太笨了」、「我學不來」、「我太老了」……各種藉口作為自我安慰的麻醉劑,把這些通通拋到九霄雲外去,振作起精神,跟著本書提供的學習妙方踏出學習成功的第一步。如果你覺得自己是記憶白癡,記什麼忘什麼,沒關係,學習心理學家已經證實健忘本來就是人類的天性,每一次的學習最後只有剩下20%會存留在我們的記憶中,可是只要抓對竅門,這些記憶缺塊最終會得以完滿。作者獨創的「學習卡箱」、「記憶單人紙牌遊戲」等牢記訣竅,簡單實用不佔空間又有效率,用在學習外語、公式的背記等收效尤佳,而且可以隨身攜帶,隨時隨地可用,讓你徹底擺脫掉學習健忘症候群。

  鴿子會跳舞、用嘴啄照片中的人像,這不是什麼天才鴿子,透過強化作用(正面的激勵),即便是動物也能創造學習的奇蹟,何況是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錯了,已經有實驗證明,年齡愈長,人愈聰明,因為學習讓他們感到快樂,就算離開了校園,他們依然繼續學習至死方休。著名的語言教學大師貝立茲一生學會50種語言,不是因為他有什麼天賦異秉,而是學習的良性循環使有致於學習的人愈學愈聰明,愈學愈容易上手。因此,學習無關智商、無關年齡,只要踏出了學習的第一步,抓到正確的學習竅門,後面的學習自然水到渠成,甚至加速度進行。學習就是最佳的學習之道,而本書為你開啟了那成功的第一步。精美幽默的插畫,也大大提高了本書的可讀性。

作者簡介

萊特納(Sebastian Leitner)

  德國心理學家。一九一九年出生,於維也納及法蘭克福研習法律。曾任記者,最初探討的重點為法律及社會問題,爾後逐漸發展出研究醫學與心理學問題的興趣。萊特納在一九六0年代提出了一個「學習卡片箱」學習系統。該系統的目的在於提供人們一套有系統的學習方法,可以讓使用者牢記所學,對於語言詞彙的學習成效尤佳。這套學習方法也在二十世紀的電腦輔助學習上被證實為最有成效。

作者序

這本書是在憤怒中所完成的,這憤怒是因那蠻橫、自以為是的傲慢所引起的,以這種傲慢的姿態歧視並侮辱世界上、學校中那些所謂沒天分、沒才能、「愚蠢的」或是「懶惰的」學生,並且也剝奪了他們的希望,好像他們是一群天生無可救藥的錯誤設計、是人類的失敗品。這本書最重要、也是最終的目標在於克服這種如此不人道的偏見,特別是那些深植於人心與大腦中的偏見。

即使是在外界環境因某些成見和無能之故而拒絕提供任何支援的情況下,這本書仍然可以帶給他們勇氣,並且指導他們如何自我學習。

這本書是為所有的男女老少而寫、為每位已有閱讀能力、可以了解書中關聯性的人而寫;為中學生與大學生、但也為那些沒有學校壓力的在職人士而寫;為所有努力學習、卻擔心學習會失敗的人而寫,當然也為那些想要比現階段更快、更有系統學習的人而寫。

這本書獻給那些認為學校的學習過程就像是卡夫卡《審判》一書中的審判程序的人,一個從頭到尾充斥著不清不楚的指控與無法理解的判決程序;一個完全毫無意義、令人不解的審判程序;一個他們自己必須在其中扮演可憐的罪人、令人害怕的審判程序。

在此,先對本書的女性讀者們致歉。這本書的撰寫方式讓「學習」看起來像是男性的專利,文中「學生」一詞大部分都是用陽性名詞來代替,這點也許是我的疏忽,但這純粹是基於語言上的簡化,就如同我們以「總理」、而不是「女總理」來稱呼印度的甘地夫人(Indira Gandhi)或是以色列的梅爾夫人(Golda Me鮆)的理由是一樣的。

所以在此我嚴肅地、強烈地呼籲所有女性: 拋開數百年來認為女性是愚昧的、不聰明的、學習低能的迷信,簡單地說就是:女性天生就比男人笨,只適合做侍候別人的工作。雖然在某些方面女性與男性的確有所不同,但這並不表示女性在智力上就不如男性;女性也許只是在許多方面上較欠缺學習的機會,這只能證明女性缺乏學習和練習而已。

儘管如此,女性在高度文明社會的學習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卻越來越重要。陪伴孩子做功課的大部分是母親;現今女老師的數目也要比男老師來得多出許多,教師這個行業將來會是一個女性居多的工作。

所以我深信,反而正是女性最能從這本書中學習到東西,即使她們”只”是家庭主婦而已。一位家庭主婦(在辛勞之餘)總有安靜、也許甚至無聊的一個小時的時間、一個她可以有系統、有明確目標的學習時間,她應該規律地利用這時間。

我的書可以告訴她如何在不需要出門、花大錢上課以及不對自己的選擇絕望的情況下達成學習的目標。

所有的小孩、青少年和成人在書中一律都統稱為「學生」,之所以這麼稱呼是有其原因的,因為實際上這些人並無差別,他們的目的都在於學習。無論是學徒和高中生或是學生和博士,如果他們突然必須學習一門新的、不熟悉的知識時,基本上他們之間的差距微乎其微。所不同的只是他們到目前為止是透過什麼方式學習與其所學習的多少而已。當他們想要記住完全陌生的資訊時,他們所必須克服的學習過程基本上與一名剛開始學習數學或一種外語的小男孩並無二致。

基於上述原因,我稱呼所有的人為「學生」,並請四、五十歲的讀者不要因此對我心生怨懟。

本書中的某些地方似乎給人在攻擊教師以及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感覺,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我認識不計其數在各級學校從事教育工作的老師,他們試著以自己最好的知識和憑著良心盡力教導學生,他們不只教授學生們知識,也教導學生「學習」這件事。

此外,我要特別感謝維也納大學心理系的教授G.古特曼(Giselher Guttmann)博士以及他的助理W.海克納(Werner Herkner)博士。他們提供我許多寶貴的意見,我希望可以藉由他們的幫助避免一些外行人必定會犯下的思考邏輯上的錯誤。

出版社請我在序言中告知讀者本書的「使用說明」。關於這點,正文中已有說明,所以在此不再贅敘。「使用說明」只有一點、也是唯一的一點,就是:讀者所要做的不只是閱讀這本書而已,而是在閱讀之後必須付諸實踐。

如果以閱讀其他書籍的方式來閱讀本書的話,讀者受益不多。本書的重要部份在第二章所描述的「學習卡」、第六章的「學習耐性」與第七章中所提到的學習卡片的製作說明。

可惜我無法幫讀者省去製作學習卡所必須花費的功夫、書寫學習卡以及之後的學習,就如同我完全無法幫忙讀者減少學習所必須付出的功夫。

如果本書可以帶動幾百個人去學習、如果本書可以消除許多人的錯誤觀念,認為自己太懶、太笨或是太老以致於無法學習的話,我就心滿意足了。

維也納,一九七二年二月

S. 萊特納 (Sebastian Leitner)

一九七二年二月於維也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