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一 個 名 叫 康 世 能 的 人 , 開 過 貿 易 公 司 , 經 營 過 工 廠 , 做 過 餐 廳 和 卡 拉 OK 的 老 闆 。 九 一 一 後 , 輸 了 股 票 , 負 債 兩 百 多 萬 新 台 幣  ) 。 他 連 找 幾 份 工 作 , 都 被 以 年 紀 太 大 拒 絕 , 於 是 他 狠 下 心 考 職 業 駕 照 , 做 計 程 車 司 機 。

從 餐 廳 老 闆 到 計 程 車 司 機 , 他 經 過 心 理 調 適 。 開 了 一 個 月 , 他 遠 遠 見 到 過 去 常 光 顧 他 卡 拉 OK 的 老 顧 客 , 他 想 迴 避 , 但 想 到 今 天 逃 掉 了 , 以 後 碰 到 不 是 一 樣 尷 尬 ? 於 是 他 把 車 開 到 這 老 顧 客 面 前 , 搖 下 車 窗 打 招 呼 。 從 此 他 把 心 放 開 了 。
康 世 能 不 像 一 般 的 士 司 機 那 樣 , 他 把 自 己 的 工 作 當 作 專 業 。 他 印 了 名 片 , 每 天 穿 恤 衫 打 領 帶 , 戴 白 手 套 , 梳 理 頭 髮 , 整 潔 儀 容 , 並 把 車 子 裏 裏 外 外 都 抹 得 乾 乾 淨 淨 。 他 認 為 , 安 全 穩 定 地 把 客 人 送 到 目 的 地 , 是 基 本 要 求 ; 高 速 煞 車 時 要 做 到 客 人 不 會 抖 動 , 才 是 好 服 務 。


他 以 感 恩 的 心 情 看 待 每 一 個 上 車 的 顧 客 , 「 每 個 客 人 上 車 都 是 給 你 一 個 機 會 。 」

他 曾 載 過 一 位 帶 着 兩 兄 妹 的 媽 媽 , 這 媽 媽 東 西 多 , 上 車 慢 , 而 且 只 坐 了 80 元 的 距 離 , 但 康 世 能 依 舊 客 氣 有 禮 地 對 待 。 隔 了 兩 天 , 那 位 媽 媽 打 電 話 來 , 說 他 們 全 家 要 到 泰 國 旅 遊 , 請 康 世 能 為 他 們 全 家 接 送 機 。 而 且 因 為 夫 妻 倆 工 作 忙 , 還 請 康 世 能 暑 假 期 間 每 個 星 期 開 車 陪 他 們 的 孩 子 玩 一 天 , 每 次 都 帶 給 他 六 、 七 千 元 收 入 。


康 世 能 的 客 人 有 五 成 是 熟 客 , 每 月 跑 六 十 趟 機 場 是 常 事 。 由 於 他 敬 業 樂 業 的 精 神 , 使 他 在 經 濟 不 景 氣 中 創 出 奇 蹟 。 台 灣 的 士 司 機 平 均 月 收 入 只 兩 萬 多 元 , 康 世 能 卻 月 入 十 萬 元 以 上 。
職 業 無 分 貴 賤 。 許 多 人 都 這 麼 說 , 真 正 做 到 的 人 並 不 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