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週日晚上8點。

我們剛剛和一群老朋友一同吃飯,然後現在我跟一個朋友在餐廳外面的公園散步。這是一個很棒,很輕鬆的週末晚上,我們慢慢地在公園外側繞了一圈,可以看到一輪明亮美麗的滿月。許多孩子笑著在整個公園裡奔跑,還有很多家庭晚餐後也來這邊散步。氣氛很平靜,緩慢,感覺至少在今晚,世界上是沒有什麼好憂愁的。

她是一個朋友的朋友,我今天晚上第一次遇見她。我們聊著著彼此的背景和家庭。

大學畢業之後,她也去中台灣的一間大學念了MBA。現在她在學校做管理工作。

以一個MBA畢業的人來說,你不常聽到的這種畢業後的就業選擇。我問她為什麼。

畢業後,她試著找一份更穩定且擁有下班後個人時間的工作,理想中是在私人企業的品牌或行銷部門,但景氣很差,很少有適合的職缺。

她對於現在的工作是否開心?

這工作不錯,穩定,但這是她拿到有教授行銷策略和財務等課程的企業碩士學位時候想像的工作嗎?不,不完全是。

我問她她父母希望她做什麼?

我們慢慢地走著,她在黑暗中嘆了口氣。

「他們這些日子一直不斷要我去考公務員。」

她笑了,知道那句話違背了她之前的教育和理想的生涯方向,看起來有點困惑、挫折,但還是希望不要反抗她的父母,試著當個乖女兒。

最近我聽到很多周圍的人跟我講一樣的話,有著同樣的挫折微笑,想著他們是否應該當個乖兒女,照著父母講的去做,而且通常是還沒有去嘗試過自己的夢想之前。這句話(去考公務員)本身,還有總是老一輩在講,而不是我們講這件事情,其實暗示了我們現在面臨的很多問題,包含台灣的經濟、社會以及教育心態。

我對她提起這點。

「沒錯!三年前有多少大學朋友跟我說他們絕對不會去當無聊的公務員,我很訝異現在全都在念書準備考試。幾乎每個老一輩的家人都會叫他們的小孩去考公務員,有些甚至才剛畢業而已。」



我一直認為這是一個台灣或亞洲文化中有趣的特性。我們太常在日常生活中聽到這件事了。

如果時機不好,景氣下滑,長輩會說:去考公務員。如果你很安靜害羞,去當公務員。如果你想住得離家近,去當公務員。即使你不過就是一個最年幼的女兒,去當公務員。

然後,沒人問我們:你真的想要當公務員嗎?為什麼?你的個性是否適合?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

邏輯上,進一步來說,有數百種不同的公務員工作,我們難道不應該至少問問是哪一種? 哪一種是最適合你的興趣,熱情和教育背景?

事實上,下一次如果有長輩告訴你去當公務員時,你回問他們:哪一種?

我敢肯定,他們甚至說不上來。

我完全了解在現今嚴峻的經濟情況下,有很多經濟因素讓政府工作看起來更有吸引力,當然,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老實說,什麼是我們被鼓勵去考公務員最常見的理由?

「錢多事少離家近!」

當未來年輕一代終於從學校畢業,準備帶著年輕的理想主義和能量進入到社會時,難道這真的是我們應該傳給他們的心態和哲學?這句話本身也反應了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亞洲或台灣社會的一個主要問題:我們的社會正逐漸卡住,我們的夢想和野心有侷限性,我們面臨著許多困難挑戰,但年輕世代卻逐漸被鼓勵去選擇「安全」的選擇,不去探索更多,見識這世界,認識更多的人和學習更多經驗。

時值今日,當我們喜歡指著政府並抱怨失敗的政策,緩慢的經濟成長,以及每個地方的領導者都讓我們失望,那我們自已又如何呢?如果我們總是希望年輕一代能站起來,更加成熟,能與我們在亞洲相仿的國家競爭。但當我們卻總是希望年輕世代挑安全的選擇、挑比較少風險不怎麼需要勇氣、僅需較少熱情的選擇時,我們到底是在傳達什麼的訊息給他們?

我不反對當公務員,但這個故事的重點並不是公務員是不是個好工作,或是我為什麼看來好像特別針對公務員這個工作。問題是,當我們決定要當公務員時,我們不應該把這當做另外一個高中或大學入學考試。

我們已經是成年人了,如果我們去考高普考,選這條路,這應該是我們想當郵差、政府調查員或是外交官,而不僅是因為某人告訴我再去考個試。如果我如此不加思索就去做的話,那其實暗示了另外一個可悲的事實。就是在經過22年小考、模擬考和大考之後,我已經完全失去自己批判式思考的能力,去思考什麼是我想要的,以及每當我面對人生重大抉擇時,我想的其實是去考個試,接受我的成績,然後結果就是我人生的答案。

如果我從7歲起就一直想要在郵局裡工作,那這是很棒的夢想,應該被鼓勵去追尋。從這個角度來看,公務員是很偉大的工作。

但,我是誰?我人生想要什麼?我理想的工作是什麼,它適合我興趣和技能嗎?

在輕易接受別人告訴我們該如何過我們自己人生之前,應該試著先回答這些問題。

這樣想想看,作為在台灣長大時整個國家都有高標準教育,有豐富的資源,家庭的關心和媒體的曝光的第一個世代,如果我們的野心和目標都還是跟30年前一樣的話,會不會有一點浪費呢?我們有了這資源之後又做了什麼?我們的年輕人要如何跟香港、中國、韓國的年輕人競爭?跟這群經歷了相同過程,現在已經進入社會,渴望在亞洲和國際上發光的年輕人競爭?

現在時代不同了:想要讓台灣進步,走出目前的關卡,並和我們國際對手競爭的話,全球化、創新思考和自覺是年輕世代需要擁有的重要特質。

然而,如果老一輩繼續傳承這種過時的觀念,而年輕人不去思考自己是誰就輕易接受的話,我們永遠不會開始真正這樣做。

這套想法可能在30年前是有用的,當時資源缺乏,國家正經歷經濟開發階段。

現在不一樣了。

我們將繼續卡住並喪失競爭力,如果我們人民有大一部份比例是當面對重大生涯決定、畢業後的個人抉擇或是人生的交叉路口時的答案,是如此簡單的:

去當一個公務員。

作者簡介_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現年28歲,是中國三麗鷗總經理和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時常旅行於香港、台北、東京和美國之間,閒暇時刻喜歡寫作、運動和玩帆船。最新著作《十八歲起,你的格局不一樣》剛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