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 亞洲最有權力的女人

總喜歡自稱為「小女子」的中共副總理吳儀,
被「Forbes」雜誌評選為全球第二有權力的女性。
平息中國內部SARS恐慌、得到民眾愛戴,又以高超談判技巧獲得對手敬重,
這位「小女子」如何做得到?

天下雜誌306 2004/9/1
文/孫珮瑜

台灣開始認識這位剛被《Forbes》雜誌選為世界第二有權力的女人(第一有權力的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是去年的五月十九日。

「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在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一頭灰髮、身著灰色套裝的中共副總理吳儀,斬釘截鐵地斷絕台灣接受國際組織援助的可能。

但很少政治人物能擁有吳儀同時「安內」、「攘外」的魄力。

SARS期間,中國一再向國際隱瞞擴散實情,形象大損、外資卻步。「中國面臨公衛危機和公關危機,吳儀是適合處裡這場雙重災難的唯一人選,」《華盛頓郵報》評論。

在北京,「她是中國最受愛戴的政治人物之一,」今年四月,《時代雜誌》評選吳儀為全球一百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時指出。

一次巡訪地方,當地貧農向吳儀泣訴花錢買來毫無作用的假農藥,或是灌溉耕種了一地假種子,到頭來血本無歸,吳儀當場向農民道歉。

走出國際,吳儀擔任中國經貿談判代表十多年,備受國際尊敬。「大家都尊稱她為『吳夫人(Madam Wu)』,絕不僅是『吳女士(Ms. Wu)』,」倫敦《金融時報》說文解字。

「吳儀是幫助中國重建國際信任的最佳人選,」吳儀多年的談判對手,前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在SARS爆發後告訴美國媒體。

小說開啟石油生涯

一九三八年,吳儀出生在湖北武漢,父母都是知識份子,父親早逝,使得她年幼就必須打工負擔家計。

年輕時候的吳儀頭髮比現在還要短得多,總是穿著褲裝,一副黑框眼鏡壓在臉上,乍看之下像個男孩子。

吳儀喜歡閱讀,尤其是五○年代風靡中國的蘇聯小說。其中反映蘇俄石油工業的長篇小說《遠離莫斯科的地方》是她最喜歡的小說之一,書中的蘇俄黨委書記兼石油廠廠長巴特曼諾夫是她的偶像。正因為這本書,吳儀報考大學時選擇石油專業,之後在石油產業一待就是二十六年。

吳儀喜歡接近基層。二十四歲北京石油學院煉油工程系畢業後,學校原本計劃留吳儀在校任教,但吳儀拒絕別人眼中的大好機會,反而去了偏遠的甘肅做基層技術員。

二十七歲因為表現突出被調回北京國務院石油部,在大機關做了兩年,吳儀感到十分無聊,再度要求下基層工作,去了當時剛創業的北京東方紅煉油廠。期間開過推土機、當過爆破手,職務從技術員一路升到副廠長。

吳儀工作非常賣力認真,「眼裡容不得一點沙子,」她在外經貿部的同事形容。一九八八年北京副市長黨內競選中,身穿夾克式工作服的吳儀拿到超過半數的選票獲勝,之後分管北京市的工業和外貿。

副市長上任不到一百天的時間,吳儀深入研究北京各公司、工廠,還舟車勞頓走訪了三十一家大企業、和位在郊區的九家鄉鎮企業。她的辦公室有一扇屏風隔出一小塊地方,放著一張床供她熬夜工作時休息。

一九九一年,多次公開稱讚吳儀為「傑出女性」的中共總理朱鎔基,提拔吳儀為外經貿部副部長。才剛上任,中美智財權談判的中方代表團團長忽然身體不適,吳儀臨危受命。

難纏、可敬的對手

當美國代表不客氣地對中國代表表說,「我們是在和小偷談判。」才第一次參與國際談判的吳儀立刻反擊,「我們是在和強盜談判,請看你們博物館裡的展品,有多少是從中國搶來的!」

之後吳儀主導長達十五年中國加入WTO的對外談判,以「難纏」出名。她曾經和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在北京城內「大戰」十二小時,美國貿易官員阿多納斯(Aldonas)說,「她用十九種說法重述同一件事,直到雙方達成共識。」

即使工作繁忙,吳儀仍重視衣著、風度翩翩。出席外交場合的衣服,她多數是特別訂製,《華盛頓郵報》用「完美的裝扮(immaculately groomed)」來形容吳儀。

許多台商也都有和她打交道的經驗,在一般場合下她都對台商展現親和的一面。「有氣質、舉止大方得體,說起話來語氣不強硬但立場堅定,」曾經擔任APEC研究室主任的台經院國際事務處處長詹滿容,觀察了整整三年吳儀出席每一場部長級會議的表現,「她和一般印象中的中共官員不一樣,」詹滿容說。

外國媒體也這麼認為。「吳儀不像她的男同事,總是把白髮染成黑色,」《金融時報》的幽默觀察。「如果吳儀多花些時間結交政界的朋友,少花點時間工作,她可以擢升更快,」《華盛頓郵報》評論。

面對記者,吳儀也不像一般中共高官害怕、迴避媒體。《亞洲周刊》報導,吳儀曾經為香港媒體爭取採訪機會,令香港記者大受感動,對談中有問必答,媒體公關技巧高超,「也為中國大陸官員上了一堂公關課。」

在一次的國際記者會上,一位俄羅斯大鬍子記者忽然走到吳儀面前問,「允許我親親您嗎?」吳儀爽快地用俄語回答,「當然可以!」引起記者會一陣哄堂大笑。

儘管吳儀曾經強力封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她務實的態度卻為大陸台商所欣賞。

一位台灣負責兩岸事務的官員表示,一次台商向吳儀反應地方問題,吳儀當場斥責大陸地方官員。和吳儀接觸多次的一位產業公會執行長也肯定她的能力,「大家都覺得她很專業。」

平息SARS之後,吳儀要面對的是更為棘手的愛滋病。但是中共中央至今不願承認愛滋病已經在中國嚴重蔓延的事實。

去年十二月,吳儀與中國關注愛滋病醫師高耀潔會談三小時,高耀潔曾因揭發中國的愛滋病實情而遭地方官員逮捕。高耀潔回憶當時碰面的情形,「吳儀對我說,『現在其他人都走了,你可以告訴我實情了。』」

吳儀曾經告訴媒體她的座右銘,是蘇俄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一段話: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天下雜誌306 2004/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