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到最好就是冠軍── 蘇國垚、劉 萍 著

一個飯店只會有一個總經理,難道就代表只有我一個人是成功的嗎?不盡然。我認為,只要在工作崗位上做到最好,就是冠軍!中國人常常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我比較喜歡說:「位位出冠軍。」

每當我有機會對員工上課或演講時,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我們公司的狀元是誰?」大家都會回答:「是你蘇總啊!」的確,在他們眼中,我三十六歲就當上亞都飯店總經理,所以是公司的狀元。但一個飯店只會有一個總經理,難道就代表只有我一個人是成功的嗎?不盡然。我認為,只要在工作崗位上做到最好,就是冠軍!

門衛冠軍!

如果,我是最好的總經理,而從訂席組同仁、行李員、客房人員、會計、廚師到工程人員都是最好的,那麼整個亞都飯店有多少位冠軍?答案是,三二○位。在亞都飯店除了嚴長壽總裁外,還有一個人非常有名,他也是我最喜歡舉的例子,那就是門衛(doorman)老吳。他有多厲害呢?

客人到亞都飯店住房,第一天早上出門見到老吳時,他就會親切地對客人說:「先生早,可以幫你嗎?」客人回答要叫車,老吳就問:「好,到哪兒呢?」客人說:「天津街二號。」於是,老吳馬上叫進一輛計程車,將客人送上車、關好門後,再告訴計程車司機:「司機先生,麻煩你到天津街二號新聞局。」只要是在台北市內,老吳一看到地址,就知道是哪一幢大樓、哪一個機關。

第二天老吳一見到同一位先生就問:「林先生早,要叫計程車?還是去老地方嗎?」第一天或許因為老吳不認識客人,所以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第二天老吳一定會查清楚客人的名字。有一天,我和一位客人在飯店談事情,談完之後,送客人到飯店門口,同時也請老吳幫忙叫一部車,結果在叫車前,老吳居然對這位客人說:「小姐,你的眼鏡呢?」這位小姐才想起來,她把眼鏡留在方才的桌上忘了帶。至於老吳怎麼知道呢?原來這位客人進飯店時,問了他總經理辦公室怎麼走時,老吳只看了她五秒鐘,腦袋就像掃瞄器一樣,把這位客人身上的裝扮全記住了。

老吳最喜歡在下雨天為客人服務了,因為這種天氣很難叫到車,客人常常會因此多給一些小費。如果下的是毛毛雨,客人大都給一百元;雨大一點,有人會塞五百元;雨再大些,始終戴著高帽子的老吳就是不撐傘,就有客人會掏出一千元。替客人關上車門後,老吳一定叮嚀司機:「小心慢慢開。」這麼貼心的老吳,當然是亞都飯店門衛的冠軍!

餐廳女老闆冠軍!

另外還有一個小故事要與大家分享。我們一家人很喜歡一起到台北市復興北路上的中興百貨看電影,因為看完電影了,還可以去逛逛街、吃美食。我們常到電影院旁巷內的一家餐廳吃飯,三個人大約花七、八百元就可以吃到很豐盛的一餐,但我經常光顧這家餐廳的原因不全是價格便宜、菜色豐富,而是店裡女老闆的貼心服務。當我們點了幾道菜後,她會先算算我們的人數,再看看菜單說:「這樣夠了,可以不用再點了。」有次點完菜以後,我的女兒自己跑去開冰箱拿飲料,回到位子上才發現說:「爸爸,沒杯子。」我告訴她:「杯子馬上會來了。」我發現,當我女兒去拿飲料時,女老闆就已經去準備杯子,果然不一會,三個杯子就上桌了。
這位細心的女老闆,也是位服務冠軍!

計程車司機冠軍!

在郝明義寫的《工作DNA》一書中,我讀到一位計程車司機的故事,印象非常深刻。
多年前,郝明義在中國生產力公司當經理,有一天他外出談事情,談完之後便叫了部計程車回公司,由於大部分人並不知道生產力中心的所在位置,所以會習慣先報目標較為明顯的松山機場。結果當郝明義上車後說出要到松山機場,這位計程車司機就反問他:「先生,你是要到中國生產力中心嗎?」嚇了一跳的郝明義說:「你怎麼知道?」司機氣定神閒地說,他已經在附近繞了一圈,之前就看到郝明義在和朋友聊天,然後郝明義慢慢地叫車,不像許多趕搭飛機的旅客般匆忙,所以斷定他應該不是要到機場趕搭機。另外,司機也注意到郝明義手上拿了本英文雜誌,因此推斷他是管理階層的人。郝明義對這位司機的觀察力十分佩服,於是兩人聊了起來。

在途中,郝明義問司機:「請問你一個月賺多少錢?」司機說:「有些人賺三萬多元,我可以賺到六萬元。」他是怎麼辦到的?原來,這位司機家住基隆,每天早上洗好車,六點就在基隆火車站「撿客」,每當集合到四個人,就一人收五十元,然後發車前往台北。到了台北,才七點左右,他先到民生社區繞一繞,因為這裡住的大多是高收入戶,出門遲了,通常會以計程車代步;大約九點多,再到飯店排班等要出門上班的客人;中午十二點則到辦公大樓門口,許多人不是談完公事要回公司,就是要出門用餐;下午二點半,到餐廳門口等用完餐的客人;三點半,就到銀行門口等跑三點半、軋完票的客人;四、五點,開始跑郊區以避開交通混亂的尖峰時段;傍晚七左右,再到北門口「撿客」回基隆。這位用心的司機,絕對是一位冠軍。
如果我們工作也像老吳、那位餐廳女老闆和計程車司機一樣有心,每個人都會是冠軍。
★本文摘自《位位出冠軍》一書(預計8/30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