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意味著你不滿足於你現在的樣子,慾望是一種不滿足。
慾望是在渴求那個不是的,就本質上而言,慾望是一種對於現狀的抱怨。
「這不是我想要的方式,這不是我想要住的房子,這不是我想要愛或被愛的女人。這不是我所滿意的世界,這不是我所滿意的收入,這不是我所滿意的社會、身體和頭腦。」

慾望意味著有一個希望在未來,並暗指在某處有一個地方,在那個地方每一件事物都將會很適合你。
那也意味著「我跟目前的社會並不搭調,所以我希望另外一個我可以契合的社會。」但是你在任何地方都不會搭調的。因為這個世界並不是為了你而存在的,世界早已擁有它自己的規則。

我們期待而且相信,有個無暇的靈魂伴侶或完美的香格里拉正在某處等著我們。面對著每天令人懊惱的事情,我們自然的反應就是認為我們可以把它們弄對,希望這一切都能修理。

也許我們還會認為,總有一天,我們會從生命中的課題中學到圓融,變成星際大戰中的智慧長者尤達Yoda一樣。

我們相信”我們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像童話故事告訴我們的結局般。
我們深信這個解決的概念,好像我們目前所有經歷的一切,到這一刻為止的生命,都只是在彩排,盛大的演出還沒開始。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能。」我們都背著這段孟子長大來的。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種永無休止的處理,重新安排以及版本更新,就是生活的定義。如果有人逼問,大部分的人都會承認自己是為了某種美好的將來而努力,譬如成功後會有明星般的老婆,或在安靜的湖邊買一動小屋安享退休生活。

我們習慣以「你擁有什麼」,而不是「你是什麼樣的人」來評斷他人,在我們的世界中,成功的典範就是郭台銘或周杰倫之類的人。我們很少想到甘地式的成功。

想像你自己有個顯赫又會賺錢的事業,但你洞悉了老死之後,突然辭職。
你再也看不出一天工作二十四小時、巴結老闆、貪婪的併吞對手、壓力不斷,只換得一年幾週休假的生活有什麼意義?這時你說要賣掉所有的股票,全數捐給孤兒院,然後去浪跡天涯。這時候你所有週遭的人會怎麼做?祝福你並跟朋友誇耀你終於醒悟了嗎?還是斥責你這時完全不負責任的行為,並送你去看心理醫生?


但「並不擁有什麼」的人怎麼辦?

相較於普世的價值觀你不禁會問:人生有何意義?
你有什麼理由對人生懷著希望?什麼理由讓你認為人生值的活?
如果存在本身沒有任何意義,那麼活著的理由就是盡情的享樂。果真如此,生命真是一片荒無。而且你並不擁有可以盡情享樂的本錢。
所有你對於人生、愛以及自己在宇宙萬物間該處於何種地位的基本信念,都開始動搖。

在人生最悲慘的日子裡,這個讓人非常痛苦的問題,必然也會困擾你。
每當午夜夢迴,它必然悄悄來臨。此時,你就如同爆炸案的劫後餘生者般,不斷追問自己,人生追求的是什麼?

你是否希望有一位心靈大師、良師益友、精神領袖能給你一個真理~?以及最簡單明瞭的理由?如果是,那麼你並不孤單。每一個人都是從尋找一個值得的理由開始。

如果你感到覺到絕望,記住這一點,你就不會再有絕望的理由,因為讓你絕望的原因也終會改變,你不好的心情隨著睡覺吃飯會自然變好,雖然那慾望仍然是永無止境。

你昨天不搭調,前天也不搭調,在孩提時代,你跟世界之間不和諧,年輕的時候你不和諧,年老的時候你也不和諧,而你在希望:「明天我將會跟所有的事情搭調,所有的事情也會跟我搭調。」

你的明天將不過是你昨天的重複,你的未來將只不過是你過去的重複,所以不要等待未來,你未來的香格里拉會讓你痛苦,你要接受在遙遠的彼岸並不會有真理的事實。


慾望讓人痛苦,所有的慾望都是比較級的。
一個人在抱怨它自己的腳太大,無法找到合適的鞋子,直到一天他遇到一個沒有腳的人。
這個愛抱怨的人終於可以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