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認識的老闆,做電纜線的,主要客戶是DELLHP,營業額約10億。前幾天吃飯時,他告訴我經商的要訣,以一個長者的角度。他說:「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吃虧就是佔便宜。」聽起來誰都知道對不對?

  「不要得罪人,給人留後路。別人交的貨品質有問題,要給人改善的機會…。」

 比較讓我敬佩的是,他之後說的這段話:「我跟人做生意,不敗的秘訣在於。錢出的多,然而卻分的少。剛創業的時候,我拿200萬出來,另外三個股東兼員工,共出20萬而已,我卻只持股55%,其他讓他們分…。在大陸的兩個生意,一家持股80%,我只分4成,讓當地的單位分6成…。另一家我獨資,但只持股6成,其他給大家分…。」

 怪不得沒有人要搞這位老闆啊!幹部也不願意離開,因為弄公司只是對自己不利囉~讓我想到李嘉誠也是這樣子,跟別人做生意,總是讓別人賺的多。大家不會對他不滿,他也有好名聲,每個人都想跟他做生意。

 


朋友是司法官(錄取率只有1%),而且擁有律師執照(8%)。他說他前同事,今年才22歲。以前讀的高中是北一女,原來是自然組;升高三時,母親希望她當律師,她便轉組改讀社會組,應屆就考上台大法律系,然後畢業那年就考過了律師、司法官還有一個法律相關的考試(我忘記名稱),是三冠王!

 結果,她進去司法機關受訓一陣子之後,覺得那裡的環境不適合她,然後這時她發現自己很喜歡小動物,所以打算去讀獸醫,就決定去考聯考,放棄現在的一切。我相信她還是會考上的,幾年後就有獸醫執照了。

 這女孩子,別人千辛萬苦才做到的事情,她得來不怎麼費工夫,而且都是以最快的速度,難怪也不珍惜!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我也希望有那麼一個運算速度極快,記憶體充足的的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