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打趙本山的小品《賣拐》紅遍大江南北後,忽悠 就成口頭語很快流行開了。忽悠的本質是不擇手段坑蒙拐騙 ,但是與詐騙一詞比較起來,它好像更溫和一些, 具有一些調侃玩笑的含義。人們對詐騙犯的態度是痛恨, 但對忽悠者的態度往往是一笑了之。下面舉幾個例子看看忽悠 是怎麼造句的:

1
通過虛假廣告組織“1元團的旅行社再不能忽悠市民了。今天, 記者從有關會議上獲悉,針對歷年黃金周期間反映出來的8項問題, 本市旅遊、公安、工商等部門將重點進行整治。

2
看過十面埋伏的朋友 請進來再幫我忽悠忽悠!

3
唐某這個孩子特別能吹,是個大忽悠

4
但你如果也想忽悠中國消費者一把,你就會明白哀莫大於心死 這句話的真諦,人們期望
破滅,你必將萬劫不復! ... 別最終忽悠了它自己!

5
說來說去,誰都能忽悠股市,就是投資者不能,為什麼? 你是幹什麼的?奶媽呀!不吃你吃誰!還是自己忽悠自己吧, 閉上眼睛想想。


上面的忽悠顯然都是些動詞,表示一種行為。


實際上,在忽悠沒有出現上述含義之前,它還有別的意思。 請您看看下面的句子:
1
一隻蝴蝶飛過來,穿花竄柳,且飛且舞,忽悠的一顫, 圍著林仙兒的頭底旋了小半圈,緩緩滑落在她腳邊,極其輕柔, 優美地落下。
2
就見那船忽悠忽悠直奔東山邊而來,把大眾嚇了一跳。 怎麼這船自己走起來了呢?大人問:什麼緣故?
3
往周圍一撒目,媽呀,嚇得他夢裏憋足的一泡尿也不知哪去啦, 只見轉圈白茫茫黃漿漿地連成一片, 左鄰右舍有幾間房頂子浮在水面上,跟斷木爛柴攪在一塊兒, 三忽悠,兩忽悠,老張家的那個房頂子就悠地倒了, 如同劃拉一堆爛包米秸子,連點動靜也聽不著。
4
螢火蟲在夜色中忽悠忽悠地漂蕩, 即將成熟的稻穀滲出陣陣清新甘甜的香味。遠近的家家木樓裏, 隨著燈光流出的還有歡聲笑語。
5
記者到訪時正值午休時間,校園寂寂,龜崗上空無一人, 偶爾的幾聲鳥鳴, 忽悠間仿佛要把人帶回當年西禪寺晨鐘暮鼓的遙遠年代。
6
火球消失後, 忽悠忽悠的落下一杆彎曲的長槍和一柄半綠半白的長劍。
7
鈞生剛想問個仔細,那長者十三陵忽悠一下不見了。 一覺醒來,鈞生覺得很奇怪,就把昨夜夢裏的事告訴給父母。 父親說:舜王醒上古有賢德的帝王,萬民稱頌,所言不會虛假, 他給你托夢,定有重任。你就按他說的去辦吧。

上面7個句子中的忽悠都沒有任何設圈套、欺騙 等我們現在第一反應出來的忽悠含義, 而只是表示一種飄忽不定的狀態或心態。
實際上,在趙本山小品出現之前,我們聽到忽悠 一詞後出現的第一反應---一種飄忽不定的狀態或心態, 可是現在忽悠給我們的第一反應是攪和、鬧騰、 設圈套引誘上鉤

由此可見諸如電視這樣的大眾媒體對於現代漢語的極大影響力--- 幾乎
在一夜之間一個詞語(比如忽悠)就可能傳遍大江南北--- 媒體賦予了辭彙過去沒有(或者僅在部分地區流行)的含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