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受苦方為志士
肯吃虧不是痴人

時不可失,機不再來。
『名提略解』億源
紅榮黃落
夢中盛衰
草露風葉
日暮難期
~生者必滅,色即是空。
人生只有"惜福"二字


彭祖雲:「消息之情,不可不去。又當避大寒、大熱、大風、大雨,日月蝕、地動,雷電,此天忌也。醉飽喜怒,憂悲恐懼,此人忌也。山川神祇,社穗井龕之處,此地忌也。謹避三忌,犯此忌者,既致疾病,子必短壽。」
「用兵之道,貴密,貴速,貴奇,貴變,切不可拘守ㄧ法;謀見則窮,形見則制。故善用兵者,上隱之天,下隱之地,中隱之人。」

「歸巢本能」

「谷神不死,此稱玄牝。玄牝之門,此稱天地之根。綿綿若存,此用不謹。」老子

「無根樹,花正微,樹老重新接嫩枝。梅寄柳,桑接梨,傳與作修真樣。自古神仙裁接法,人老原來有藥醫,訪名師,問萬兒,下手速修猶太遲。」 (無根樹註)

「夫有尤物,足以移人,茍非德義,則必有禍。」左傳警句

「曼理皓齒,悅情而損精。」

「牝常以靜勝牝,以靜為下。」 (老子)

不班白語道,失矣,而況行之呼?(荀子)

道由心悟,啟在座也。(六組慧能)

「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反其至也;察乎天地。」中庸

可納不可棄,可養不可欺。

「人有善者,不失女人,女人有之,善者獨能,母由母治,母作母疑,必徐以久,必微以持,如已不已,女乃大怡。嬲樂之要,務在持久。苟能持久,女乃大喜。親之兄弟,愛之父母。凡能此道者,命曰天士。簡書」 (天下至道談)

「不可視為殘花敗柳,要知牡丹餘香未盡。」

「元氣有限,人欲無涯。」

勿以順至者,必以逆觀;天下之禍不生於逆而生於順。(東萊博義)

「天下之情,固有厚之而薄,薄之而厚者,不可不察也。」 (東萊博義)

「名興則道不用,道行則人無位矣。」 (韓詩外傳)

「勢利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為尤潔;智械機巧,不知者為高,知之而不用者尤高。」 (菜根譚)

安閑的心,夏蟬之聲,穿岩而過。(芭蕉)

山神之怒,延長祭典的時間,祭典圓滿的結束,山神也歸於平靜。人形之手作,只是祭典的前奏而已!

劍之道非死之道,而是生之道。

「明者遠見於未萌,而知者避危於無形。禍固多藏於隱微,而發於人之所忽者也。」 (司馬相如)

子曰:「為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涼州詞(出塞):王之渙(六六六~七四二)漢武帝(陽關)(玉門關)(甘肅省西方
黃河遠上白雲間
ㄧ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光不度玉門關

道家丘長春(落花)詩:
昨日花開滿樹紅,今朝花落萬枝空,滋榮實藉三春秀,變化虛隨ㄧ夜風。
物外光陰元自得,人間生滅有誰窮,百年大小榮枯樹,過眼渾如ㄧ夢中。


大學之道:「勿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道近矣。」(修己治人之道理)

光與影的故事:
編笠之由來,
時可怨可恨,
隱藏人面貌,
因為可隱藏,
得知男子漢。

伊呂波歌:
花色香豔却易散
吾世人間誰常在
有為深山今越過
似見淺夢心不醉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題西林壁〉蘇軾

「無根樹,花正幽,貪戀榮華誰肯休?浮生事,苦海舟,蕩去飄來不自由。無邊無岸難泊繫,常在魚龍險處游。肯回頭,是岸頭,莫待風波壞了舟。」

「無根樹,花正孤,借問陰陽得類無?雌雞卵,難抱雛,背了陰陽造化爐。女子無夫為怨女,男子無妻是曠夫。嘆迷徒,太模糊,靜坐孤修氣轉枯。」

舞碼「水月」:「無根樹,花正高,海浪滔天月弄潮。」

「無根樹,花正香,鉛鼎溫溫現寶光。金橋上,望曲江,月裡分明見太陽。吞服烏肝並兔髓,換盡塵埃舊肚腸。名利場,恩愛鄉,再不回頭空自忙。」
男屬陽,陽易動而意靜;女屬陰,陰難動而難靜。 玄素諭之水火,水火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