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特別放張陳年照,因為我相信我們其實都一直希望活在照片中裡的年代)

在我好友列中,能稱得上董自輩的其實並不多,然而曾董卻是名副其實的一位. 為何如此稱呼此人? 我想身為此人摯友的本人必須要為此人列書做傳好解釋一切適當的稱謂. 為曾董撰文事實上一直是在下一直以來的心願, 或許多年後的某天回看此文,會感嘆此時一廂情願的想法,但也顧不得此時心中的殷盼,又或許當許久之後的未來,功成名就的曾董身後留下來的一本自傳裡,也望留下本人薄淺的序文,這些想法或多或少的鄉愿,但願此文反映內心些許漣漪.

與曾董兄相識多年,與幾位摯友相較,雖然並不是時間最長久的,但對我來說卻是最相見恨晚的好友.每每談起此事憶起此人,腦中回憶像打開水龍頭似泉湧出來,難以停止.所以醞釀多時,仔細斟酌此文,望不至蒙羞好友. 曾董一直是具有超能力的一位可依賴的好友,他可以輕易攻入你的心防,讓人輕鬆的與他談心,我很佩服他誠懇的approach,至少大部分時間你都可以感受到. 然而這並不是與生具來的能力,這是千錘百鍊的磨練培養,造就他的超能力. 據我觀察,曾董是少數幾位我可以提的上邏輯思考能力皆優的deep thinker,且更難能可貴的是同時具有一流的表達能力,這讓我確實望其項背,因為常常覺得話多的人言多必失且說話快大腦應該沒動那麼快,一直覺得自己的思考分析能力與曾董或多或少並駕齊驅,但expression一直是我的致命傷,但我很很認命,因為反看自古以來很多名政治哲學家其實都有嚴重的表達能力缺乏,例如墨子 與晏子兩位名家皆有嚴重口吃.想到此些許寬心安慰.有次看綜藝節目,看到別人說康康講話速度太慢,他反駁說他是反應太快,所以講話速度跟不上頭腦反應,其實我覺得我多少也跟康康同類(so i'm not too bad at all)

話說回來,與曾董相見恨晚的原因或許也是在他身上見到部份的自己, 曾董也是少數幾位跟我調性相似的好友,冷調但易熱.簡單來解釋可能就是比較金屬性,沒加熱時是冷的但只要加熱後就會發燙火紅. 我一直認為朋友是八面利刃,簡單來說每個人都會從朋友切入來看到反映出來的自己,從曾董身上看到的是更多面的自己. 想想自己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與自己調性相似的好友,很幸運的我找到好幾個,曾董算是重量級的一位.佩服曾董的practical thinking, 曾董是位寫實主義者,他會清楚的把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把理想現實化且設定清楚既有的目標來達成.在過程中,他會盡量屏除一切非理性的emotion,做出最合理的決定.這就是寫實的人生-曾董. 但在情感上,卻讓我覺得出乎意料的感性,其實放下理性的外殼,曾董有個感性的內在,一切合理的思維,具體的解釋,在這內在都不存在.這點我覺得很controversial(矛盾),一般人感性或理性都或多或少夾雜彼此,像我就常被我的感性面所影響我正常的理智思考面,曾董這方面讓我見到他的極端點.高中時還蠻難觀察出這些差異,又或許是天生的藝術家天賦(從小就是美術班的他讓我忌妒)或許高中時的我們彼此都還為了少男的面子問題,不容易表達內心與外表的差異,想想這些年來曾董的成長就應該是如何收放自如的感性與理性點吧!..

與曾董一起分享過很多成長的回憶,包括最重要的感情觀,在根本上曾董的感情觀是很細膩而且豐富的, 在很多方面我反而比不上他這方面的細膩度,這真正的情感像流水般慢慢流入,才是他想要的感情.然而他基本上會區分何等為真愛,以及何等為虛情,或許再一時的時間點上被些許混淆,但很快他可以超然分出差別.我一直覺得人的感情觀與家庭有極大的牽連,人會去尋找的感情往往是家庭缺乏的一部分.跟曾董曾討論過, 我們這些好友之所以要好,共通點就是與家人失去的那一塊在我們好友間完全補足了. 然而或許這就是從小到大家中只有兩個男孩的曾董,遇到真正的感情,願意放手一搏的付出吧.

仔細斟酌了許久,一直希望寫出中肯的曾董,由於看人可以看到他的許多面,好像骰子一樣,永遠看不到完整的六面,身為好友的我,自認自己已切入了多面,與宏子不同的是,曾董的個性雖然也很自我,但他像有開關一樣可以調整適應的角度的變色龍,可以讓不同觀點的人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這點我也佩服,我一直覺得自己還蠻小眾的,就是說我或許做了很多事情都是為了狹隘的reference group,但曾董這方面比我宏觀許多.或許他顧慮的事情跟人比較多,而我只在乎我所關心的人與關心我的人而已(我只盡量做能力所及之事).just like what i said before,多年後或許會笑談現在的膚淺看法,或許一篇短文無法概括我對曾董的淺見,但已足夠代表我對此人的敬重以及想念.

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lin6891&article_id=35904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