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際關係中一定有自己的存在,
所以,不要老是想著去改變別人,先搞定自己不是比較容易嗎
  每一個結果的呈現,都有其原因的所在。人生無論是成功或是失敗,都事出有因。生命中每件事情背後的人際關係,都像是一個錯綜複雜的縱軸線和橫軸線所形成的圖案。小至使喚孩子打掃房間,大至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紛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在聯繫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所以,若希望現在的狀態與自己的期望如出一轍,就得先改善自己與別人之間的關係。
  
成功者的背後,一定有一位親密關係的協助者,他們一定有種無形的吸引力,可吸引其家人、同事以及學友或顧客,才能畫出成功圓滿的藍圖。
  
想要取得自己所要的,那麼就要吸引別人來協助。
  
如果你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吸引別人,那麼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裡謀得生存就會很吃力。
  
日前,在韓國的經濟研究中心有項研究,以韓國527位CEO進行問卷調查,其中一題為:「你認為要成為一個CEO,最具有決定性的才能是什麼?」調查結果顯示,最多人的答覆是:「待人的才能」。
  
的確,敏銳的洞察力可以了解人們行動背後的動機,如此一來就可以輕易和別人進行溝通,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能洞察人心,才能發揮出領導能力。
  
別以為要猜出別人心裡在想些什麼,是一種超能力,得開天眼還是練就他心通才能辦到。其實,「待人的才能」並不是一門高深莫測的學問。
  
有些人渾身上下充滿魅力,有些人你一見他就想轉頭,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可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甚至可能是一條挑錯的領帶、一瓶太俗艷的香水而導致的差異。
  
一個受人喜愛的領導人,他會願意多花幾分鐘的時間聆聽屬下的意見,高高上的CEO,與同事相見花點時間來個禮貌性的招呼,就會獲得親切沒架子的好名聲。
  
所以,想要成為一個更優質的人,並不用需要完成多麼艱難的任務,一通電話、一聲招呼、一句讚美或是誠摯的道謝或道歉,就足夠使我們成為一個優質的人。
  
如果,你期待從本書得到一個特殊祕訣,而讓別人迅速喜歡上你,那麼你可能要失望了,書裡沒有所謂的祕訣,而方法只是在點醒你的一些小缺點。
  
你的人際關係中一定有自己的存在,所以,不要老是想著去改變別人,先搞定自己不是比較容易嗎?
  
先要改變自己,改變自己不光是一種想法,這需要行動來實現,所謂的ACT。 因此解決問題需經過下列三個階段。
解決問題的三個階段───ACT

(1)A(Accepting):面對問題後,承認和接受問題。
(2)C(Choose):找出解決之道,選出最有效的對策。
(3)T(Taking Action):將有效的對策,以行動來實現。
  若要解決問題,首先要承認問題的存在,並由自己本身去尋找問題的原因,當你掌握住問題和原因後,試著尋找各種對策,然後從其中選出最有效的方法,以行動來實踐。若是實踐後還是沒有達到效果,那麼重新依照A、C、T的步驟再來一次,找出更有效的方法。
  當然,任何改變都是需要時間的,要找出問題和對策,需要時間來考慮。要選出有效的實踐方法,也是需要考慮的時間。
  本書特別在每個章節結尾設計了stop & think專欄,這是讓讀者在進入下一個單元之前,可以有冷靜一下的思考空間。希望讀者在讀書的時候,隨手拿一枝筆,可以標示出自己喜歡的語句,或是隨文記下自己的心得。如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標示一個問號?你認為有些內容不正確,那麼就請大膽的打一個 「×」,若你有個人的意見,也加註上去,讓這本書真正成為你的良師,而你也將會是這本書的共同作者。
作者簡介
李(王民)圭
  心理學博士、臨床心理專家,畢業於壇國大學特殊教育科系,漢城大學研究所心理學系,以臨床心理學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曾任空軍負責將兵選拔和心理檢查的承辦上校,後來在漢城大學的學生生活研究中心做輔導教授。歷任朝鮮大學醫學系的精神科教授,現任職亞洲大學心理學教授及亞洲大學附設亞洲心理輔導中心的所長。授課為‘輔導及心理治療’,‘異常心理學’,‘精神健康’,‘動機和情緒’及‘行為修正’等科目,曾在2001年獲得第一屆的亞洲大學最優秀教授獎。著作有《吸引人是1%的不同》、《改變想法就會讓讀書變得愉快》、《你的夢想和幸福,決定在青少年時期》、《改變想法,世界就會改變》、《心理障礙的認知、行為和接近》等。


CHAPTER 1
每個選擇的背後,都有一個吸引人之處
進入本章之前 Starting Relationship
心理測驗check
從下列問題中,勾選出可以用來描述自己的選項。
1)第一次見面的人,總是對你的印象不錯 。
2)你的外表和個性會討人喜歡。
3)你喜歡乾淨的裝扮,也很注重適時適地的穿著。
4)對於首次見面的人,你能快速地找出彼此的共同點。
5)一旦你與對方熟識之後,即時沒有事情請求協助,平時你仍會保持聯絡。
6)你很容易發現對方的優點,也懂得有效的稱讚技巧。
7)你有開朗的表情且常面帶笑容,並具有幽默感。
8)你懂得察言觀色,不會作出不適當的事情。
9)你很容易和初識的人打成一片。
10)你雖然不是很帥或很美,但別人常說對你印象不錯。
計算方式:每勾選一題為一分
總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果分析
8-10分
對你而言,陌生人想要與你建立關係並不難。不過,若要建立更良好關係並穩定發展,那你就要詳加閱讀第二單元和第三單元。
4-7分
你具備了幾項優點,可以和首次遇見的人建立良好關係,請你詳細閱讀書本裡的第一單元,不足的部分要找出對策來加強。
你具備了幾項優點,可以和首次遇見的人建立良好關係,請你詳細閱讀書本裡的第一單元,不足的部分要找出對策來加強。
0-3分
對你而言,初識的人要與你建立關係是一件困難的事, 但是只要你願意改變,就為時不晚。 請你檢討一下過去的行動和態度,然後找出你所期待的形象,加以實現。

1.第一回合就要贏!───第一印象管理法則
心理學家丹尼爾(Danial Kanerman)向某班的高中同學,寫出了下列乘法算式,限制在五秒內算出解答。
A班:8X7X6X5X4X3X2X1=?
他同時也向另一班提出了如下的乘法算式,數字沒變但順序卻變了。
B班:1X2X3X4X5X6X7X8=?
這兩個算式的答案其實是相同的,但A班和B班同學算出來的答案卻完全不同。A班的同學算出來的答案是2,250,B班的同學算出來的推算值卻只有512。
為什麼差距這麼大呢?因為一開始計算的時候,兩數相乘的得數大小會影響其判斷的推算值。以A班來說,是以「8×7=56、56×6=336……」的方式演算,但是以B班來說,它是以「1×2=2、2×3=6……」的方式演算,因為五秒無法算出總計,只好以初期值來推算出總計值。這樣的判斷方式叫做 「拋錨效應(ANCHORING EFFECT)」。拋錨處為船舶停靠處,開始輸入的情報如果有誤,就會影響到整個判斷。也因此----

第一印象,根深柢固
見到陌生人時的第一印象,會在多久時間內建立呢?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第一印象會在短短4秒內就會產生。
然而,第一印象是依據什麼來形成的呢?
映入眼睛所看到的長相、穿著、表情或是語氣,雖然是由極其有限的內容所組成,但所形成的第一印象,卻很難令人改觀。這是因為在情報處理過程中,初期情報發揮的作用,遠超過後期情報的作用,這現象叫做 「起初效應(primacy effect)」。心理學家ash透過了一項簡單的試驗,證明了起初效應是普遍性的現象。他找來兩組試驗對象,分別講述某人的六項個性特徵,其實,向兩組人描述的特徵都相同,只是在講述時把順序做了對調。

第一組:聰明→勤勞→反應快→具有批判性→固執→有忌妒心
第二組:有忌妒心→固執→具有批判性→反應快→勤勞→聰明。
之後請受試者敘述對方的印象時,第一組認為此人的個性是積極而正面的,相反的,第二組人員認為此人是消極而負面的。
給人良好第一印象的女生,當她在撒嬌人們會覺得可愛。但第一印象不太好的女生撒起嬌來,就容易讓人覺得反胃了。
為什麼有這麼大的不同?
因為第一次輸入的情報,會成為第二次情報的解讀方針,這叫做第一印象的「脈絡效應(context effect)」。
所以,當我們與某人第一次相見並想展現魅力時,一定要銘記:第一印象的威力

負面印象會讓好感度驟減
不過,第一印象也不是不會被挑戰的,有時如果出現嚴重缺失,也會導致美好印象徹底翻盤。
舉例來說,A君給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但聽說他會騙人家的錢。那麼,大家對他的印象會如何呢?還是會覺得很好嗎?
【騙人家的錢】這句話足以使好印象改觀成不良印象。
那麼,B君給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壞,但聽說他為人誠實又負責任。如此大家對他的印象會如何呢?會對他徹底改觀嗎?
這句正面的評價不足以使人忘卻對他的不良印象。
良好的第一印象,由於負面的傳言,馬上會形成負面的印象,但是一旦不好的第一印象很難以正面的評價使人改觀。因為人的印象在形成過程中,負面消息的發揮作用遠超過正面消息的作用。

負面消息的發揮作用叫做「負面效應(negative effect)」
有兩個原因使得負面消息的發揮作用,遠超過正面消息:
第一,從人類的進化來看,人類對於負面消息的敏感度,一直遠超過正面。這是因為人類為求生存,就必須敏銳的察覺出不利於自己的負面內容。
第二,人們通常喜歡掩飾缺點、表現優點。所以一旦洩露缺點,就很容易受人矚目,就算有十次表現得很好,但只要有一次表現不佳,人們就會記住那一次。
因此,要保持良好印象,就要避免缺失的發生
前美國尼克森總統本來還深得民心,不料發生水門事件,不但讓他人氣下滑還得下台謝罪。日本的田中首相對於日本經濟發展的功勞,是讓大家有目共睹的,然而一次的賄賂事件,讓他提早告別政壇。韓國有位聲望極高的總統候選人,卻因為兒子的兵役問題引起爭議,最後還是落選。

壞事就是會傳千里
當你把負面和正面消息都輸入腦海後,大腦不會跟你說:「這一次的缺點先扣3分,所以剩下的分數是85分,目前你對此人第一印象還是比其他人高出許多…」
人腦可沒有那麼理智,只要出現一點負面消息,就會來一個全盤否定。
TIPS
保持好印象的方法
1)記住第一印象會像一張照片,烙印在對方的腦海,不容易改變。
2)與其努力討好對方,不如小心讓自己免於犯錯。」
3)一旦犯錯了,就要以加倍的方式,努力彌補過失。

所以,如果想要給別人好印象,與其假意討好,不如讓自己避免犯錯。就算是有天對方會看到你的真實面,但是最好還是避免建立負面的第一印象。因為,對方恐怕沒那耐心看見你的真實面,就已經把你列入淘汰清單裡了。
stop & think
Why 為什麼一旦留下不好印象,就很難讓人改觀?
What 如果留下良好印象,我們的收益有哪些?
How 我們是否曾有留下不好印象?那麼,要如何去改變?

讓他喜歡你,就搞定一切
人類是世界所有生物中,最渴情感性的動物。人類是世界所有生物中,最渴情感性的動物。
---RichardRejeros--(音譯)
請想像一下在你認識的人當中,最討厭的人和最喜歡的人是誰?如果你打算跟這兩個人買同一樣東西,你會選擇跟誰買呢?如果他們開出相同條件的合夥計畫,你會選擇哪個人呢?如果他們提出相同內容的建言,你會接受誰的建議?如果他們是提出相同政見的候選人,你會選擇哪個人呢?


人類是理性的動物嗎?
面試新人時,人事部的主管可能會以下列標準來選出適當人選:「經驗豐富」、「積極進取」、「具有豐富幽默感」、「真誠而具有創意性」,這些內容乍看之下覺得很理想,似乎看起來沒有情感的介入,但是實際上又是如何呢?
仔細探究其原因,上面這些評斷標準看似很客觀,但歸納起來,符合這些條件的人都是討人「喜歡」的人,所以,人們都會選擇自己喜歡的人。
理性的判斷並沒有像我們想像中來的發揮功能。我們的選擇不是靠理性而是靠情感影響。所以嚴格來說,所謂的客觀性內容,只不過是將情感性的選擇為了做出合理化而使用的一個輔助資料。

200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尼曼,居然是個心理學家,十分令人玩味。卡尼曼認為人類的行動受情感的影響,遠超過理性的支配。因此他挑戰過去的經濟學理論,透過試驗研究,在不確定的條件下,進行判斷或決定個人的意思時,發現人類並不是用理性來判斷,而是受到情感的左右不定,所以才會採取屈指換算的計算法,這樣的發現使他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
這等於證明了,人類很不理性的希望自己是理性的動物。

所有的決定都是受到情感的左右
英文單字affect在當名詞使用時,意思是「情感」,若以動詞使用時則有「影響於某些事物」之意;代表情感之意的「emotion」的語源是來自於拉丁語的「emovere」。「emovere」是由移動之意的「movere」以及向外之意的「e」結合而成,意指情感使人產生行動,這就是指所有的決定受情感的左右,超過理性。
比方說,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但是想要抽菸的感覺是出於情感。抽菸者都清楚知道抽菸有害健康,但是還照抽不誤,表示決定行動的是情感超過理性。又比方說大家都知道吃素和多做運動,有益於身體的健康,但是很少人能夠身體力行、持之以恆,那是因大啖美食和懶散休息,會令人心情好的原因。

人們對於自己的行為總會提出合理的說法,但這不過是想將情感合理化而採取的行動。譬如說,吸菸者明知道為了許多理由得戒菸,但是不管戒菸的理由有多強烈,他們通常還會想出紓解壓力、提神醒腦、啟發靈感、戒菸會變胖等一大堆理由,允許自己繼續吞雲吐霧。
你希望員工的作業效率提高嗎?你希望說服客戶買你的產品嗎?你希望改變子女壞習慣嗎?那麼首先就要認定「所有的決定是受情感左右的」這個事實。並且要時常這樣問自己:
「我在他們的情感中會有怎樣的影響力?」
人們通常只有在侷限的範圍內表現理性。所有的情報會隨著各自的情緒影響而以主觀性的解讀。
「認為一些的叛亂是具有正面意義。就像是自然界的暴風一樣,在政治界也是不可缺少的。」
心理學家Roji把上述句子說給兩組學生聽,他對第一組說這是三代總統Thomas Jefferson所講的,然後對另一組說這是蘇聯的共產主義革命家列寧所講的。

第一組學生普遍認同這樣的說法,但第二組學生幾乎都表示反對。為何出現這樣的結果呢?同樣的語句由不同的人來說,就會呈現不同效果。大家對於Thomas Jefferson所講的,然後對另一組說這是蘇聯的共產主義革命家列寧所講的。
第一組學生普遍認同這樣的說法,但第二組學生幾乎都表示反對。為何出現這樣的結果呢?
同樣的語句由不同的人來說,就會呈現不同效果。大家對於Thomas Jefferson的好印象,會將這段話做正面解讀,相反的對於列寧的負面印象,就會導致反面的解讀。
韓國的有句俗話說:「僧惡和尚時,看到袈裟就會討厭。」

如果討厭一個人,那麼與他相關的每件事情都會厭惡。相反的,一旦喜歡一個人,與他相關的每件事情都會覺得不錯。這種感覺在心理學上叫做「情感轉移」。當我們反對某個人的意見時,通常會提出一大堆說法,但是這不過在把自己對他的討厭合理化而已。
所以,如果你是具吸引力及影響力的人,那麼做任何事都容易佔上風。無論你是想說服子女、配偶、上司或屬下以及客戶或投資人等,那麼沒有一件事情比取得他們的好感來得重要。若要改變任何人先觸摸他的感性而不是理性,因為只要讓他喜歡了,他就不會做任何判斷。


目錄
事出必有因
每一個選擇背後,都有吸引人的地方
第一次相見
第一印象,看你如何管理
當你喜歡他,就不會再去判斷
神看的是你的內心,人看的是你的外表
物以類聚
常常見面就會產生感情,朝夕相處就會喜歡上對方
改變稱讚的方法,也可以改變關係
愛笑的人受到歡迎的原因
不善掌握身體語言,就會失去機會
維持吸引力的%的差距
發展關係
我為什麼要喜愛自己呢?
你接納與你不同的東西,就能獲得共鳴
感動人心的最簡單法則,1:2:3
小小的空隙,可使人開啟心窗
不知道的時候就說不知道
道人是非,滿足是短暫的,後悔是長久的
“我喜歡你.”
想要一起吃飯的人
吸引人的人,總是這樣維持關係
持續相見
讓你成為一個,親友們想炫耀的人
碰觸人家的死穴,就算是石像也會轉頭
偉大的人背後有一個信賴他的人
令你意外的態度,會帶來意外的好感
不要太遠也不要太近
先賠不是,再做解釋
在理所當然的事情上,也要找出令你感謝的地方
多給人家不會吃虧
結束總是另一個開始
Epilogue
‘知識’不見得是‘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