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辦公室和卡夫卡之間的荒謬對決! ——尼克‧宏比

爆笑與哀傷的完美協奏! ——史蒂芬‧金

故事是以面臨解散危機的公司上班族為主要人物,上班上到抓狂脫線的各種瘋狂悲喜劇在辦公室當中真實上演,屬於我們辦公室的上班族荒謬黑色喜劇開麥拉!


然後,我們就ByeThen We Came to the End 
約書亞‧費瑞斯Joshua Ferris林曉芳 木馬文化 出版定價:340 2009/03/30初版

得獎/推薦

這是辦公室和卡夫卡之間的荒謬對決! ——尼克‧宏比

爆笑與哀傷的完美協奏!    ——史蒂芬‧金

東海大學 彭懷真教授 共同推薦

☆普立茲文學獎決選

☆美國國家書卷獎決選

作者簡介

約書雅‧費瑞斯Joshua Ferris)),1974年出生於伊利諾州與印第安那州交界的丹維爾鎮,10歲時隨同繼父及家人遷居佛羅里達州,高中時又搬回伊利諾州。愛荷華大學畢業,主修英語及哲學,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碩士。喜愛釣魚、泛舟、浮潛。

費瑞斯從小喜歡模仿希區考克的電影情節寫故事。就讀愛荷華大學時,他便進入芝加哥的「戴維斯—哈利森—迪翁」廣告公司,負責撰寫廣告文案作。後跳槽至著名的DraftFBC公司。

《然後,我們就Bye了》的背景知識,來自於他的廣告公司職場實務經驗。他在當中親身接觸了各式各樣的奇人軼事,這些芸芸眾生的珍稀人生故事令他非常著迷,覺得非常有趣。

幾年後他離開廣告公司,一面就讀研究所,一面開始寫作,而他發現文壇上很少出現以職場為主題的小說,很少作家用戲劇的手法來呈現為何人類需要工作、為何上班這件事讓人感到倦怠、為何有人能在職場上志得意滿、為何有人要加班累到垮。

於是他立志要用不同的手法來處理「職場」這個主題,經過3年多的思考與嘗試,終於選用特定的人稱為敘述者,並以如情境喜劇般的創新手法,完成《然後,我們就Bye了》。2007年出版後,受到尼克‧宏比與史蒂芬‧金等文壇著名作家高度讚賞,也成為登上英美各暢銷排行榜,獲得各項年度最佳圖書大獎,並入圍美國國家書卷獎,同時英國「Richard and Judy 讀書會也列為年度選書。目前作者正在著手第二本小說的創作。

內容簡介

萬萬沒想到,原來經濟蕭條時,我們正是公司庫存出清的對象,我們像出口過剩的電路板,被丟棄一旁。回家的路上,我們常常猜想,誰會是下一個被裁的……

21世 紀剛開始,一個廣告公司面臨客源減少的壓力,於是開始裁員。裁員這件事有如頑固的一把火,持續煎熬著公司裡面的我們,許多人受不了壓力,職場怪現象也逐漸 浮現,故事圍繞著我們陸續發生:有些人把公司的制服連穿一個月,有些人被裁了之後潛回公司印履歷表,有的人偷吃同事的抗憂鬱藥卻弄到中毒,有的疑似頭腦壞 了,身上發出沒洗澡的味道。

光怪陸離的人性真相,悲歡離合的生命百態,都在辦公室的八卦、閒聊、假裝忙碌當中,像浮光掠影一樣不斷登場。但是我們有一個共通點:一方面慶幸能有工作,一方面也每天抱怨工作。辦公室就像一個每週住五天的家,當危機來臨時,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彼此倚靠……

這是一個辦公室裡的人生故事,真實、逗趣、憤怒又悲傷,大膽採用「我們」當敘事者,從「內行人」的角度,反映職場與生命裡常見的集體恐慌和生存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